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經濟學見效 對歐美見縫插針恐不利

2018/3/19 15:24(3/19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贏得連任,掌權18年來俄國生活水準逐步提高,儘管面臨西方制裁和油價震盪,俄國經濟仍在成長。但專家認為,俄國與西方緊張升高,對抗到底恐有反效果。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報導,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艾希(Timothy Ash)認為,俄國過去幾年日子不好過,但蒲亭經濟政策在「某些方面奏效,創造金融市場穩定匯率、讓通貨膨脹下滑。問題在於…成長非常疲弱且令人失望」。

艾希表示:「由於擔心俄羅斯面臨地緣政治挑戰,財政和貨幣政策一直很嚴格且強勢,蒲亭在結構改革上也退縮。然而俄國經濟現在亟需加強結構改革,例如商業環境、反貪腐、人口問題等,這些沒有獲得解決。」

艾希說:「過去3、4年日子難熬,因為停滯不前成了生活日常。儘管蒲亭人氣仍高…去看俄國老百姓的話,他們不是非常高興,因為停滯問題讓人很難接受。有就業保障,但生活水準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很多自由派年輕人出走…俄國需要這些人來提高生產力,拉抬俄國經濟成長潛力。」

彭博(Bloomberg)報導,蒲亭勝選在意料之中,對市場沒什麼衝擊,交易人將聚焦在內閣變動。俄國為了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攻擊案,與英國爆發外交齟齬,俄國或許會調整內閣。俄國中央銀行料將在23日會議上推動降息。

儘管俄國與西方關係緊張再度升高,為克里姆林宮提供建言的政治顧問明琴科(Evgeny Minchenko)說:「蒲亭一寸都不會退。他會盡最大努力擺脫西方勢力,與其他權力中心結盟。」

前英國駐俄大使萊恩(Roderic Lyne)表示,川普入主白宮的選戰暴露出美國和歐洲之間的嫌隙,加上英國公投脫離歐洲聯盟後,蒲亭對抗西方的籌碼增加。他表示,西方此時相當分裂。

倫敦政經學院(LSE)客座資深研究員安東妮可(Oksana Antonenko)表示,對抗到最後恐對俄國不利,因為將會失去外資,以及經濟擺脫低迷所需的技術。根據民調,俄國民眾現在聚焦在低薪和退休金等問題,不是外交政策。

安東妮可表示:「如果蒲亭想建立一個現代經濟,他槓上西方的話就辦不到。」

即便如此,根據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高級項目主管佛布里希(Joerg Forbrig),蒲亭仍將利用接下來6年任期,堅守壯大俄國的願景。

佛布里希表示:「蒲亭現在有成功的感覺,他覺得西方正在分裂。新任期的首要任務,將以此為基礎出發。」(譯者:盧映孜/核稿:林憬屏)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