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安省議員邀台僑 紀念馬偕174歲冥誕

2018/3/21 11:49(3/21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0日專電)加拿大安大略省議員哈德曼昨天邀請加拿大政界和多倫多的台灣社區人士齊聚省議會,紀念加拿大傳教士馬偕174歲冥誕。

第一齣闡述馬偕對台貢獻和生平的英語話劇,將在明天馬偕冥誕當天在他的故鄉首映。

這是安大略省牛津郡省議員哈德曼(Ernie Hardman),連續第3年在省議會舉行馬偕博士誕辰紀念會,多位安省議員及多倫多的台灣社區人士與會。

哈德曼並發表聲明,緬懷馬偕1871年底抵達台灣高雄、1872年落腳淡水後,在台灣傳教、行醫、提升女性教育地位,將一生獻給台灣的事蹟。

哈德曼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希望透過每年舉辦類似活動,把台加兩國和雙方社區人士連在一起,找出更多可合作之處。

他說,活動現場聽到加方人士談到以前沒去過台灣,參加這樣的活動之後,決定找時間到台灣看看。他相信,這是讓雙方更加親近的好方法。

應邀前來參加這項紀念茶會的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徐詠梅則表示,透過紀念馬偕,台灣和加拿大連結在一起。而她明天也將應邀前往馬偕故鄉安省牛津郡佐拉村(Zorra),欣賞由加拿大當地藝文界人士首度根據馬偕生平編寫製作的英文話劇。

這齣名為「野人黑鬍鬚」(Kai the Barbarian)的話劇,不但選在馬偕冥誕當天揭幕,還將一連演出9場。多倫多的台灣社區人士也預定在31日最後一天演出時,包車前往捧場。

「馬偕委員會」的多倫多台灣社區代表、加拿大人權委員會主席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指出,由台加民眾共同組成的馬偕委員會,曾在2001年成功推動台灣的中華郵政總局發行「馬偕逝世百周年紀念郵票」。

委員會今年決定及早爭取2022年台加兩國郵政總局同步發行「馬偕到淡水150年紀念郵票」,希望不只是台灣人知道馬偕,也希望加拿大各地正視和表彰馬偕的一生。

史邁克強調,馬偕不只在傳教方面付出,他在台娶了台灣老婆張聰明後,設置台灣第一所女子學堂、攜妻女返加述職時抗議加拿大對華人徵收人頭稅,在女權和人權方面的貢獻,值得台灣和加拿大給予肯定,期望藉由同步發行郵票以茲紀念。(編輯:陳俊碩)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