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人和猩猩聰明 牠也用工具解決問題

2018/3/21 12:27(3/21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今天發布研究指出,用工具解決問題並非人類和猩猩獨有的小技巧,野生獼猴也有類似行為,應被視為高智慧的生物。

法新社報導,泰國的原生種長尾獼猴(Macaca fascicularis)以欖仁樹及棕櫚樹的果仁維生,有時也吃貝類。英國和泰國的科學家觀察到,這些猴子吃東西時會用石頭打開外殼,而且用途還有兩種。

牠們用大石塊打碎果仁殼,有些石塊重達2公斤;形狀較尖的石頭則充當槓桿,類似刀子,用來撬開牡蠣等獵物。

科學家在泰國皮南洋島(Piak Nam Yai)上做出這則研究前,人們認為野生動物中,只有猩猩和鬍鬚捲尾猴會用石頭打開食物外殼。

研究主筆、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英國人文社會科學院(British Academy)博士後研究員普羅費特(Tomos Proffitt)教授說,這項發現可能與靈長類研究有廣泛相關。

他告訴法新社:「這項發現有助於增進我們的理解,即不只猿類和人類會用工具解決不同問題。」

他表示:「獼猴應該和猩猩、捲尾猴及早期人類一樣,被視為高智慧、能解決問題的生物。」

直到近幾十年,皮南洋島上才引進棕櫚樹,就演化上來說,意味著這些獼猴以極快速度學會用工具取得棕櫚果仁。

普羅費特補充道:「經由多年來的觀察,在許多靈長類使用工具的案例裡,這些行為都出現在較年幼的世代身上,並非出自基因遺傳。」(譯者:梁元齡/核稿:林憬屏)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