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王儲與川普相見歡 敏感問題擱一邊

2018/3/21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今天在白宮受到美國總統川普熱情歡迎,川普盛讚兩國之間的「偉大友誼」,但沒有提及關係迅速升溫下暗藏的癥結點。

在攝影機前,川普與沙烏地王位繼承人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不斷示好,拍背、握手、燦笑樣樣來,還不時美言幾句。穆罕默德.沙爾曼這次出訪,尋求替自己領袖資格貼點金。

法新社報導,兩人準備前往白宮內閣會議廳(Cabinet Room)共進午餐時,川普說:「能邀請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與我們一起是我們的榮幸。這段關係可能是史上最堅實,我們了解彼此。」

穆罕默德.沙爾曼現年32歲,這是他奠定他在沙國實質政治領袖地位、推動西方國家長期要求的經濟社會改革以來,首次造訪白宮。

川普觸及沙國內部敏感的人事異動,他說:「你上一次訪問白宮後,出現一些重大變化。」他說:「你上一次是王儲,現在不僅是王儲而已。」川普還說,他想念沙爾曼的父親、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期盼能很快見到他。

穆罕默德.沙爾曼傳達的改革主意訊息,以及投資美國的承諾,讓他深獲大他39歲的政治素人川普,及美國駙馬爺庫許納(Jared Kushner)的歡心。

川普與穆罕默德.沙爾曼在伊朗軍事行動主義、中東和平與放寬沙國極端保守法律議題上意見一致,在巨額投資上也有志一同。

川普說:「沙烏地阿拉伯是非常富有的國家,但願他們將把一些財富分享給美國,以創造就業的方式、以購買全球最棒的武器的方式。」

但在沙國王儲全面造神活動與盛讚「關係從未如此好過」的美言下,潛藏著數個可能破壞蜜月期的問題。

第一,就在穆罕默德.沙爾曼抵達華府時,傳出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對於在紐約掛牌上市興趣轉淡,這是川普公開遊說的議題,今天卻閃避了相關提問。

再來,沙國也對美國一項法規表達擔憂之意。這項法規讓沙烏地阿拉伯暴露於遭911恐攻罹難者家屬控告求償的風險,利雅德當局希望這條法律能夠取消。

還有一個摩擦點是葉門戰爭。沙國率領聯盟對抗獲得伊朗撐腰的青年運動(Huthi)叛軍。

那場破壞性的3年衝突,是身兼國防部長的穆罕默德.沙爾曼最早的試煉場之一,但卻充斥多項指控,包括殘害平民與戰略偏移。

王儲離開白宮的數小時後,聯邦參議院以55票對44票,否決美國兩黨一個目的在撤銷美國在這場戰爭中對聯軍提供情報、偵察等支援的法案。

外界也預期川普將施壓王儲來終結與卡達的僵局。這場僵局破壞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團結,也讓川普在大衛營舉行美國與波灣峰會的計畫出現變數。

不過,最棘手的議題或許是沙國的核子計畫。這項計畫號稱是以民生為中心,但有可能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成為打造武器的平台。

穆罕默德.沙爾曼最近受訪時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沙烏地阿拉伯不想取得任何核彈,但無庸置疑的是,如果伊朗發展核彈,我們會以最快速度跟進。」(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