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蒲亭共通點 紐時專欄:狂到食髓知味

2018/3/22 2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兩人的誇張行徑一再推向新高,都始於外界最初阻擋不力,從川普不願公開報稅資料,與蒲亭疑涉客機擊落案,可略窺一斑。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撰文指出,川普競選時竟能口出狂言,說自己在紐約第五大道對人開槍也不會流失選票,而蒲亭認為自己能在倫敦毒害倒戈間諜,並全身而退,始於兩件事。

川普在競選期間承諾,待國稅局(IRS)完成對他的稽核後,就會公布個人報稅資料,但勝選後翻臉不認帳,還沒招來任何後果。

川普深知,他一旦迫使共和黨在報稅資料方面放行,共和黨從此就任他踐踏。他不管是與艷星爆出桃色醜聞、無止境的說謊、抨擊聯邦調查局(FBI)還是縱容蒲亭,都不會惹事上身。

佛里曼推測,川普的報稅資料肯定內含他想隱瞞的重大秘密,其中資訊甚至可能透露他究竟多倚靠俄國財閥挹注資金等等,以致蒲亭對他具有影響力。

蒲亭第一次沒受罰的犯規,則更嚴重了點。

2014年7月17日時,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上空遭人擊落,造成機上298人死亡。國際調查發現,蒲亭在烏克蘭東部的代理人,曾要求俄國給他們一具SA-11型地對空飛彈發射裝置。

這具飛彈裝置跨越俄國邊界運入烏克蘭後,用以擊落馬航這架可能遭誤認為烏克蘭軍機的民航機,幾小時後再度被運回俄國。

蒲亭的軍隊對此事涉入極深。蒲亭雖沒親自按下發射按鈕,但他為擊落飛機創造了必要條件,最後甚至全身而退,只遭到幾項制裁。

佛里曼指出,由於俄國對歐洲出口大量天然氣,俄國財閥在倫敦四處灑錢,並購置紐約川普大廈等地公寓,沒人想挺身與俄國抗衡,蒲亭的胃口大概也因此越養越大,甚至膽敢使用神經毒劑在倫敦毒害間諜,或在敘利亞發動種族滅絕。

佛里曼認為,川普與蒲亭的策略相同:不斷地得寸進尺、巧取豪奪、漫天扯謊、不斷否認、永不道歉,藉此逐漸削弱規範。(譯者:陳乃瑜/核稿:陳政一)107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