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對中國祭關稅 不忘提與習近平友誼

2018/3/23 02:28(3/23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他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朋友,然而美中貿易逆差問題已「失控」,美國還面臨智慧財產權遭竊的大問題,美國不能忍受這樣的侵害。

川普中午在包括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美國軍工企業的見證下,於白宮簽署對中國「301調查」出爐後的反制行動,川普致詞時更展現美國對中國「胡蘿蔔與棍棒」齊揚的態度,多次提到美中貿易的「不公平與不互惠」。

川普先說,他視中國及習近平為朋友,也非常尊重習近平,中國在北韓問題上也確實給美國很多幫助,但是他一想到美中貿易逆差去年創新高、達5000多億美元,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國,就算有人說美中貿易逆差去年是3750多億美元,但數字顯示美中貿易逆差問題已經「失控」。

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數據,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去年達3752億美元,而川普所說的5000多億美元,根據USTR,應是指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的總金額達5005億美元。

川普說,他和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官員都直接說過,美國要求中國必須立刻降低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

川普不斷強調互惠與公平,除美中貿易逆差,他還指出美國面臨龐大的智慧財產權遭竊的問題,「美國再也不能忍受這種侵害」。

川普說,美國預計對6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祭出關稅反制。但這和白宮官員稍早在電話簡報中提到的有出入,因為官員指出,預計在301調查後,對中國500多億美元貨品課徵關稅。

川普在簽署備忘錄前還說,包括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歐洲聯盟(EU)、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及美韓自貿協定的討論都在進行,連中國也都表達要和美國談的意願,而一些企業確實搬回來或到美國投資,他又提到富士康在美國設廠。

川普認為,他在貿易上採取的作為有效果,而美國不會再忍受貿易上「不公平、不互惠」的做法,他要找回美國的就業與再創美國的製造業榮景。(編輯:陳亦偉)1070323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台灣恐衝擊最大 央行總裁解釋原因
延伸閱讀》川普對中祭關稅 美股道瓊重挫724點
延伸閱讀》川普對中國祭關稅 陸駐美大使:一定反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