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掃毒擊斃13人 警長:流血在所難免

2018/3/23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呂宋島中部布拉坎省警方掃毒,24小時內擊斃13名嫌犯,引起民眾關切;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今天說,如果嫌犯拒捕,流血在所難免。

布拉坎省(Bulacan)警方昨天表示,21日開始的24小時掃毒行動中,執法人員逮捕109名涉毒嫌犯,擊斃13名持槍拒捕的可疑毒販。布拉坎省在馬尼拉以北約40公里。

消息傳出後,民眾擔心沈寂一段時間的掃毒殺戮,可能死灰復燃。

對此,德拉羅沙今天在奎松市(Quezon City)答覆菲國媒體提問時說,這些嫌犯是因拒捕而被擊斃,「如果警察認真掃毒,流血在所難免。」

他提醒民眾,不只是毒嫌被殺,也有多名警察在掃毒行動中殉職。

德拉羅沙呼籲媒體不要老是聚焦在多少嫌犯被殺,要多關注被逮捕、自首或投案的涉毒嫌犯人數。

2017年8月15日,布拉坎省警方創下24小時內擊斃32名毒嫌的紀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次日在公開演說中對此表示滿意,還說如果每天都這樣,社會上可減少很多壞人。

杜特蒂2016年6月底上任後,警方雷厲風行掃毒,資料顯示,2016年7月到2017年9月,有3850名毒嫌因「拒捕」死於警槍下,另外2290名毒嫌遭法外處決,引起人權組織、歐美國家及聯合國抨擊。

在國際壓力之下,杜特蒂2017年10月讓警方退出掃毒任務,改由緝毒署主導掃毒,其間菲國毒嫌喪生人數大幅減少。

但菲國政府認為,由於緝毒署人力與資源不足,掃毒效果不如預期。今年1月底,在增訂新的規則後,警方重返掃毒行列。(編輯:郭中翰)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