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工遊行欠力道 難撼動法政府改革決心

2018/3/23 19:33(3/23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法國主要工會動員國鐵員工和公務員罷工及遊行,但抗議能量不如預期。總統馬克宏未出面評論遊行,但他曾堅定表態政府不會停止改革,如今反對氣勢不強,政府更可能勇往直前。

法國總工會(CGT)、勞工力量工會(FO)等7個主要工會昨天發起聯合罷工及遊行,號召公務員、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員工抗議政府改革、捍衛購買力,全國各大城市都有人響應。

警方估計,全國約32萬3000人參加遊行,比去年秋天的反勞動法改革遊行增加約3成,但仍不算多。

在巴黎,國鐵員工和公務員分從兩頭遊行,都以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為終點。

國鐵員工抗議的理由是反對開放鐵路市場競爭、反對政府取消國鐵員工提早退休及雇用保障等特權;公務員上街抗議,則是為了要求政府解凍用以計算薪資基礎的「工資指數點值」(point d’indice)、保障購買力等。

法國數家媒體合作估計,參與巴黎遊行的人數約4萬7800人;警方的數字為4萬9000人;工會方面則聲稱有6萬5000人。

一名抗議人士在巴士底廣場邊上舉著自製標語牌,上面繪有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肖像和一隻比中指的手,旁邊寫著「我遊手好閒,但我跟這個年輕的奴役者沒完」。

馬克宏並未針對昨天的抗議行動發言,但他上週訪問印度時曾明確表態說:「我們會在法國持續進行深度改革,明天不會停止,下個月不會停止,3個月後也不會停止。」

整體而言,這次遊行動員能量似乎不足以撼動政府改革決心,罷工行動也未顯著影響公部門服務及民眾日常生活。

遊行動員能量不足的原因之一在於幾個主要工會的意見不完全一致。舉例來說,幾個主要工會的訴求都是反對政府取消國鐵員工目前享有的特權,但在開放鐵路市場競爭的政策上,法國總工會及團結鐵路工會(SUD-rail)都不同意,全國自治工會聯盟(Unsa)和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則不反對。

工會間意見不同,難免削弱動員能量,全國自治工會聯盟和法國民主工會聯盟昨天都未全力號召參與遊行。

雖然抗議力道不足以動搖政府改革意向,法國總工會仍宣布於4月3日及19日再度發動全國遊行;政府則規劃近期與工會代表會談,試圖化解歧見。

國鐵的抗議行動將持續到6月底,採每週至少罷工兩天的方式,共計36天;法國航空(Air France)部分人力今天也持續藉罷工要求調薪6%,約僅有75%的班機維持運作。(編輯:高照芬)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