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角力風起雲湧 偏遠威克島再獲重視

2018/3/25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克島25日綜合外電報導)太平洋地區經過數十年軍事相對穩定後,位在太平洋中央全球最偏僻地點之一的美國威克島,戰略重要性再受矚目。由於中國積極擴大區域軍事經貿勢力,美方更重視在太平洋部署。

法新社報導,威克島(Wake Island)位在關島東方2415公里和夏威夷西方3500多公里,終年有4個美軍部隊駐紮當地。島上小機場罕見飛機起降,幾乎每天只有一架軍機前來加油或運送物資。

然而,拜100多年來軍事演變和區域勢力更迭之賜,這個沙石環礁將繼續承載超規模的美國戰略軍力。

目前威克島上共有85人久居,他們根據不同形式的合約駐守,讓島上運作不中斷。美國空軍上尉布雷哈(Marc Bleha)要在威克島待上一年,他正在監督3名入伍新兵。他也確保島上一直有美軍在。

另一方面,中國正積極擴展軍力,出沒地點也更加深入太平洋地區。中國還想誘哄鄰國擺脫與美國的舊有經濟和軍事連繫,轉而與北京結盟。

中國等美國的區域對手國正在塑造一種言論,指美國總統川普採取懲罰關稅這類「美國優先」政策,代表美國不再在乎太平洋地區。

這使得美方官員樂於談論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部署,認為這對於美方在區域的「戰力投射」(projecting power)至關重要。

2月曾短暫登上威克島的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當時對隨行記者表示,他「明顯不同意」美方不再在乎太平洋地區的說法。

鄧福德說:「看看我們在區域的軍事結盟健全度,…證據顯示美國在太平洋的軍力完全沒減弱。我們對這個區域有持久的利益和承諾,也有持久的軍事部署。」

太平洋地區多處可見美軍蹤跡,除了在關島和威克島,在日本、南韓和其他地方也有連串美軍基地。

除此之外,美國若要阻擋北韓這類流氓國家的彈道飛彈攻擊,威克島也扮演關鍵角色。美國飛彈防禦署(MDA)正是在威克島測試飛彈攔截系統,這個系統專門用來擊潰朝向美國本土攻擊的飛彈。

除了鄧福德外,川普和其他美國高官不久前也訪問過太平洋地區,包括時任國務卿的提勒森和現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他們想展現在中國崛起之下,美國不會降低對亞太地區的掌控。(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