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父投書瑞媒 為國際孤立台灣抱不平

2018/3/27 08:03(3/27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瑞士媒體今天刊登來自大聖伯納修會、目前在花蓮服務的戴宏基神父投書,他以在台灣生活逾40年見證政經發展成就,並為台灣因政治干擾遭受國際組織孤立抱不平。

駐日內瓦辦事處今天表示,來自瑞士大聖伯納修會(Congregation of Great St. Bernard)在花蓮新城鄉天主堂服務的戴宏基神父(Father Gabriel Deleze),今投書瑞士重要的法語報紙日內瓦「時報」(Le Temps)。

戴神父這篇文章,以「愈加遭受孤立的台灣民主」為標題,敘述台灣特殊的多族群融合歷史,說明在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以後,促成解嚴,以不流血的方式,在30年的時間內,從獨裁政權走向民主,到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選後,並提出年金及更加保障勞工權益的改革。

投書說明,當初政治的加害者與受害者,在今日台灣社會同享民主開放的果實,一起捍衛民主與人權,互相尊重。

他指出,台灣這樣傲人的政經發展成就,卻因政治干擾而遭受國際組織孤立,主要就是海峽兩岸從1949年分治以來,中共的專制政權仍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國際上大部分的國家基於商業利益考量,竟也接受這樣對台灣不公平的對待。

戴神父更以自己在台灣生活超過40年的親身體驗強調,有幸見證台灣走向一個真正的民主,這樣的轉變與發展怎能不令人感動。他感同身受面對中國強權威脅下,台灣人的焦慮與不滿,但相信上帝勉勵人們挺身而起,做個自由的人,拒絕成為專制政權的奴隸。

駐處表示,感謝戴神父撰文聲援,彰顯台灣與瑞士共享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再次證明「德不孤,必有鄰」。

「時報」是瑞士重要的法語報紙,堅守與瑞士相同的中立立場,更是瑞士政治人物發表意見的首選之一。

大聖伯納修會在1931年前往中國雲南維西地區傳教,後隨著局勢變化,於1952年輾轉來到台灣花蓮,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奉獻予台灣原住民社群,發揚「助人過山」的精神。目前大聖伯納修會仍在台灣傳教的神父有雷振華、傅若望及戴宏基3位神父。(編輯:紀錦玲)107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