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中國應對話非挑釁 才能得台民心

2018/4/3 2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日專電 )印度清奈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庫瑪(Sumit Kumar)近日投書印度報章,呼籲中國唯有透過對話而非挑釁,才能贏得台灣民心。

這篇投書日前在印度主流媒體「每日新聞分析報」(DNA)刊登,文章首先談到總統蔡英文從2016年就職以來,領導政府逐步採取相關措施,強化台灣作為一獨立國家的身分,為台灣近年努力擺脫「一個中國」政策帶來新能量。

文章指出,在此脈絡下,蔡總統不提「九二共識」,令中國當局惱怒,中國除2016年施壓國際民航組織(ICAO)不邀台灣出席年會,2017年又陸續發生巴拿馬宣布不再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

庫瑪說,今年1月,中國片面啟用穿越台灣海峽引發爭議的M503航線,此舉對台北的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文章表示,過去多年來,中國不斷想把台灣置於掌握中,但不僅未能使蔡總統對「九二共識」提出回應,不久前一份民調顯示,75%的台灣民眾視中國與台灣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也視現在的中國是個扭曲的中華文化,台灣才保留真正的中華文化與傳統,並以擁有的民主制度、新聞自由和其他自由主義價值觀為傲。

庫瑪認為,中國以高壓脅迫的方式對待台灣,及對台灣的不尊重,嚴重影響兩岸關係。

文章又說,中國所以要對台挑釁的另一理由,為台美關係持續深化;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8年國防授權法」(NDAA),要求美國政府應邀請台灣參加軍事演習,且考慮美、台軍艦例行性相互停靠對方港口進行友好訪問;今年3月,川普更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高級官員互訪,讓兩岸間的緊張關係提升到新程度。

儘管如此,庫瑪指出,蔡英文政府以成熟態度回應中國的挑釁措施,維持與北京對話的大門敞開,同時推出8大策略,爭取人才留在台灣,維持台灣產業創新優勢,優化金融市場,發展文化與影視業,提升與外國關係等。

文章說,在外交方面,蔡英文政府加強與其他國家關係,強化與印度的關係也成為新南向政策下的主要優先事項,雙方簽署「產業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經貿連結。

此外,庫瑪表示,新德里和台北同樣支持南海航行自由,也同樣面對來自中國日益升高的威脅。

文章最後強調,可以確定的是,蔡英文政府迄今以雙管齊下的策略應對中國挑釁十分成功,希望中國很快能意識到,唯有透過對話而非挑釁,才能有效吸引台灣民心。(編輯:屈享平)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