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閨密干政醜聞 朴槿惠遭彈劾到判刑大事記

2018/4/6 21:49(4/6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6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崔順實干政醜聞遭國會彈劾下台,後因收賄等罪名被收押在首爾看守所。首爾法院今天宣布一審判決,判處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和罰金180億韓元。

以下大事記整理自中央社、韓聯社、倫敦「金融時報」,一窺朴槿惠從權力巔峰隕落的始末。

2016年

●10月17日:首爾梨花女子大學發生學生抗議行動,朴槿惠核心集團關說和貪污遭到廣泛調查。

●10月24日:南韓JTBC有線電視台找到崔順實平板電腦,踢爆她沒有政府職位,卻拿到朴槿惠機密文件並修改關鍵演說內容。

●10月25日:朴槿惠第一次就閨密門爭議向國民道歉,並承認就任總統後曾就部分資料徵詢過閨密崔順實的意見。正義黨黨魁召開記者會稱,理論上足以彈劾總統。

●10月29日到30日:數十萬人第一次在首爾展開大型集會,捲入事件的多位幕僚請辭,朴槿惠批准。

●11月1日:崔順實自德國返回南韓,遭到檢方偵訊並羈押。

●11月8日:調查人員第一次突擊三星集團總部,據信三星在壓力下提供捐款給崔順實。

●11月20日:四面楚歌的朴槿惠遭檢察官指控,在崔順實所涉不法行為中「共謀」犯罪。

●11月24日:南韓檢調單位突擊搜查樂天與SK集團。

●11月29日:朴槿惠第3次就親信門向國民道歉,表示將包括縮短總統任期等自己的去留問題交由國會決定。但她的表態被反對黨斥為緩兵之計。

●12月3日:南韓在野3黨敲定「關於彈劾總統朴槿惠的議案」,在野3黨及無黨籍議員等共171名國會議員共同發起彈劾案。南韓民眾在首爾與全國各地展開第6次週末燭光集會,首爾號稱倒朴人數超過百萬人,民眾要求逮捕朴槿惠。

●12月9日:南韓國會以234票對56票,通過彈劾朴槿惠動議。朴槿惠成為南韓憲政史上第2位遭彈劾停職的總統,由總理黃教安代理總統。

●12月29日:南韓檢調人員擴大調查朴槿惠彈劾案有關的貪腐醜聞,將數千名文化界人士因政治理念而被政府列入黑名單一事納入調查。

2017年

●1月12日: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被列為閨密門醜聞嫌犯,遭到傳喚偵訊。檢方調查三星支持崔順實撐腰的事業和基金會,是否和國家退休基金在2015年力挺三星旗下兩家子公司爭議性合併案有關。

●2月17日:法院發出逮捕令,李在鎔正式被捕,成為首位因為犯罪調查被捕的南韓大財團負責人。

●2月28日:南韓檢方表示,他們以行賄和盜用公款等多項罪名,起訴三星少主李在鎔和4名主管。

●3月6日:南韓獨立檢察組聲明,朴槿惠和親信崔順實共謀收受三星集團賄賂,三星行賄意在鞏固少主李在鎔對公司的掌控權。

●3月10日:憲法法院宣布,通過國會對朴槿惠總統的彈劾案。

●3月31日:法院簽發逮捕證,檢方逮捕朴槿惠,將她移送至首爾看守所

●4月17日:南韓檢方對朴槿惠提起公訴,指控她涉嫌犯下強迫企業出資、濫用職權、收受鉅額賄賂等18宗罪。朴槿惠成為南韓憲政史上第3位因涉腐接受法庭審判的前總統。

●5月2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法庭舉行親信門案首場預審,朴槿惠缺席。她的代理律師在庭上一一否認檢方所有指控。

●5月23日:朴槿惠首度公開露面受審,戴手銬現身法院,全盤否認索賄等18項指控。

●6月23日:崔順實因涉嫌妨礙業務,及利用與前總統的關係,讓女兒以走後門方式考取大學,遭判處有期徒刑3年。

●8月25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審理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賄賂案時表示,他行賄朴槿惠以換取政府支持。李在鎔被判刑5年,三星2名主管被判4年。

●10月14日:法院以「有湮滅證據之虞」,決定對涉嫌收賄的朴槿惠延長羈押6個月至2018年4月16日。

●11月14日:首爾高等法院刑事法庭以妨礙學位管理工作等罪名,判處崔順實3年有期徒刑,維持2016年6月的一審判決。

2018年

●2月5日:李在鎔涉嫌賄賂朴槿惠案,首爾高等法院作出二審判決,推翻一審5年徒刑判決,改判有期徒刑2年半,緩刑4年。委任律師表示,李在鎔打算上訴到最高法院。

●2月13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法官金世延(Kim Se-Yoon,音譯)一審宣判,干政醜聞主角崔順實濫權、貪汙和干預國家事務有罪,「判處被告20年有期徒刑」。

●4月6日:首爾法院宣判朴槿惠濫權、收賄和脅迫罪名成立,將她判刑24年,並處以180億韓元罰金。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