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國鐵罷工 僵局已耗上億歐元

2018/4/9 21:26(4/9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工會持續罷工,響應者仍占1/4左右,累積損失超過上億歐元。面對改革態度絲毫未變的政府,工會揚言延長罷工期,但雙邊仍無有效對話。

法國國鐵(SNCF)工會於4月初開始發動間歇式罷工,到6月28日為止,每週至少罷工兩天。在上週的罷工日,鐵路運輸一如預期大亂,但復工日的高速列車(TGV)運行大致正常。

今天又是一天罷工日,根據工會統計,參與罷工的成員達24.9%,比4日的29.7%低;但若只看駕駛員部分,罷工者占總數75%之多,扳道員也占35%,這兩種職位對列車運行來說都非常關鍵。

法國國鐵總裁佩皮(Guillaume Pepy)接受RMC廣播電台和BFM電視台訪問時說,這波罷工已耗掉上億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每罷工一天大約損失2000萬歐元。

他表示,雖然很多員工響應罷工,但今天行駛的列車已比上週多,而且他認為法國並未因此癱瘓,只是乘客和需要貨運服務的企業要承擔結果。

國民議會今天開始討論國鐵改革計畫。工會揚言,不排除罷工行動延續到原定的6月28日之後,但政府絲毫未表示退讓,雙方目前也未進行有效對話。

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蒂內茲(Philippe Martinez)在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表示:「政府說願意對話,說什麼都可以談,只除了這個和那個。這樣算什麼對話?」

工會反對改革的原因在於不希望政府開放鐵路運輸競爭,也不願意既有特權被取消。

從政府立場來說,開放競爭是為符合歐盟要求,且約半數國鐵員工享有提早退休、帶薪假比一般勞工多一天等特權,既不符勞工平等原則,也讓國鐵負債雪上加霜。

自工會發起罷工以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從未發言,把捍衛政策的第一線交給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和閣員。他將於15日晚間罕見地接受電視台專訪,預料會針對國鐵改革案和罷工行動表態。(編輯:廖漢原)1070409

法國國鐵持續罷工 損失已達36億台幣

(中央社巴黎9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國家鐵路公司總裁佩皮今天表示,上週開始的滾動式罷工已使公司損失近1億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這項罷工仍然持續。

法新社報導,負債累累的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今天邁入罷工的第4天,工會曾矢言至少罷工至6月28日,除非政府放棄法國國鐵的改革計畫。

法國國鐵總裁佩皮(Guillaume Pepy)告訴BFM電視台(BFMTV),截至目前為止,每罷工一日,公司便損失約2000萬歐元,且罷工行動通常還會對非罷工日造成影響。

自上週起,法國國鐵員工每5天罷工2天,以抗議政府計劃對法國國鐵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今天每5班高速列車(TGV)僅有一班運行,其他主要路線則每6班列車僅一班運行,同時只有1/3區域列車維持運作;進出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Eurostar),也有20%的班次停駛。

佩皮也提到,今天罷工「參與度相當高」,「只是比起上次,有更多的火車運行」。他指的是上週的罷工狀況。

佩皮說:「在我看來,法國並未陷入癱瘓狀態,但是乘客正受到嚴厲的懲罰」。

法國政府堅持不讓步,工會則聲稱擁有廣大民意支持,民眾已承諾捐款51萬歐元給一個基金,以補償罷工工人損失的薪資。(譯者:鍾佑貞/核稿:林治平)107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