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同探勘南海資源 菲:不放棄主權

2018/4/13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菲律賓主流英文報紙「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今天引述外交部長凱耶塔諾報導,雖然菲律賓積極與中國推動共同探勘南海資源,但不會放棄對南海的主權主張。

上週陪同杜特蒂總統出訪海南島及香港的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11日在香港向隨行菲國媒體記者說,南海爭議十分複雜且涉及國家與民族情感,尋求與中國共同開發資源是較佳的選項。

馬尼拉公報引述凱耶塔諾報導,重要的是,菲中雙方都能在共同開發中得到利益,但雙方也都會堅持各自的主權主張。

凱耶塔諾說:「我們不要樹敵,我們跟大家做朋友。」他補充,北京並沒有要馬尼拉放棄南海主張。

南海爭議困擾區域多年,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摩擦也於2012年的黃岩島對峙事件後加劇,馬尼拉於2013年1月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菲中關係陷入低潮。

杜特蒂於2016年6月底上任後,外交改走「親中遠美」路線,雖然常設仲裁庭2016年7月12日對南海仲裁案作出對菲有利的裁決,但杜特蒂決定擱置仲裁結果,以修補菲中關係。

今年2月,凱耶塔諾曾在馬尼拉召開的記者會上宣布,菲律賓政府正積極尋求與中國共同探勘南海資源,他11日又在香港透露,杜特蒂與習近平已同意各自擬定在南海爭議區域共同探勘資源的架構。

凱耶塔諾說:「如果雙方接受這項架構,那麼我們很快就會看到共同探勘的落實。」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3月初曾說,菲中打算共同開發的區域是加拉密安群島(Calamian Islands)以西的「57號合約區」(Service Contract 57),以及位於禮樂灘(ReedBank)附近的「72號合約區」(Service Contract 72)。

「57號合約區」位於菲律賓內海,未涉及主權爭議,「72號合約區」則位於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EEZ)範圍內,中國聲稱擁有禮樂灘的主權。(編輯:王同禹) 107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