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莫斯科監視5年才下手毒害前俄諜

2018/4/13 2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今天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表示,俄羅斯情報機構秘密監視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至少5年之久,才以神經毒劑加以毒害。

對此,俄國駐英國大使雅科文柯(Alexander Yakovenko)表示,這種說法真是令人「大吃一驚」。

雅科文柯指出:「如果有人監視,為何英國情報單位並未舉發此事?」

塞德威(Mark Sedwill)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俄國測試施放毒劑的方式,「其中包括塗抹在門把上」,預示了攻擊事件後最高濃度的毒劑是在斯克里帕爾大門門把上發現。

塞德威在信中說:「我們有情資顯示,俄國情報機構對斯克里帕爾父女的關注,至少可追溯到2013年。當時尤莉雅(Yulia Skripal)的電子郵件帳號遭到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網路專家鎖定。」

塞德威指出,俄國具備「技術手段、作業經驗以及動機,足以對斯克里帕爾父女發動攻擊。俄國很可能必須為攻擊事件負責。」

塞德威表示,「可信的開放資源報告與情資」顯示,1980年代蘇聯在伏爾加格勒(Volgograd)附近的施卡尼(Shikhany)化學武器試驗場,研發出諾維喬克(Novichok)系列神經毒劑。

他說:「這項攻擊性化學武器計畫的代號是FOLIANT,諾維喬克是其中一部分。」

他指出:「諾維喬克的開發很可能是為了避免西方國家偵測,以及規避國際化武管制。」(譯者:嚴思祺/核稿:何宏儒)107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