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動員戰略資產 南韓將分擔經費

2018/4/14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4日電)美國於11日舉行的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第2次會議上,表示為應對北韓核彈威脅,派出戰略資產前往朝鮮半島演習,南韓應部分承擔相關軍費。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指出,這意味著,川普總統一直主張「公平分攤」,並向南韓施壓要求南韓提高防衛費分攤額度的主張,已成為現實。

南韓外交部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會議上討論了美國出動戰略資產的經費。他補充說,南韓政府再次強調,防衛費分擔協定只應討論與駐韓美軍駐屯有關的費用,也就是說,美軍的戰略資產一般在美國本土等地活動,其費用不應被列入討論駐韓美軍駐屯費用分攤方式的分攤金額協定之中。

對此,一位南韓政府消息人士稱,美國派戰略資產到朝鮮半島活動,也符合美國強化在東北亞地區影響力的國家利益,不僅僅是為了保護南韓。

報導指出,戰略資產包括核動力航空母艦、核動力潛艦和B-1B等戰略轟炸機等,美國一直以機動部署而非常態部署的方式安排這些戰略資產的活動。

專家們普遍推算,核動力航空母艦的一年維護費用高達3000億韓元(約新台幣82億元),戰略轟炸機出動一次大約需要60億餘韓元。

南韓政府統計顯示,南韓所分擔的駐韓美軍防衛分擔經費呈逐年增加的趨勢,2005年為6804億韓元、2010年為7904億韓元、2017年為9507億韓元、2018年為9602億韓元(約合新台幣263.07億元)。據推測,明年起南韓承擔的分擔金額將首次突破1兆韓元。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國防部13日就美軍可能要求分擔「薩德」反飛彈系統維護費用一事表示,可從防衛費分擔金中撥款用於「薩德」系統的維護。

南韓國防部當天發表「駐韓美軍薩德基地運營及維護費從防衛費分擔金中支出的有關立場」新聞資料稱,如美國希望從防衛費分擔金中撥款用於維護「薩德」系統,可在已達成協定的防衛費分擔金總額範圍內根據各項目規定使用。

報導稱,這意味著韓美如能在第10次防衛費分擔談判上,就防衛費分擔金額達成一致,雙方將可在該範圍內撥款用於「薩德」系統的維護。由於南韓國防部此前曾多次重申「薩德」部署費用需由美國承擔的基本立場,預計此舉將會引發爭議。

去年5月,南韓國防部重申「薩德」的建立、運營及維護費用由美國承擔,南韓政府則提供土地、公路及基礎設施等。(編輯:屈享平)107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