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砲火隆隆 倖存者:孩子還懂什麼是純真善良嗎

2018/4/16 13:56(4/16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大馬士革16日綜合外電報導)敘利亞難民營內的化武攻擊倖存者烏姆努爾憶起當時情景,餘悸猶存,她形容感覺像是「體內所有東西瞬間被抽出」,並感嘆女兒「經歷過這些,還會知道什麼是純真或善良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孩子們的童言童語,或許最能反映這些感受。數個月來的無情轟炸,迫使他們躲進地下室,就連感受陽光灑落皮膚都成了一種奢侈。

座落在阿勒坡省(Aleppo)、毗鄰土耳其邊界的阿爾博(al-Bol)難民營,收容了數以百計遭化武攻擊的倖存家庭,營裡混濁的空氣,伴隨人們無聲的悲傷。

他們全都來自位於大馬士革郊區的度瑪鎮(Douma),敘利亞政權涉嫌於7日對此處發動化武攻擊。政府軍圍困6年多來,居民早已目睹這座城鎮遭遇化武、桶裝炸彈、空中和地面攻擊。

居民烏姆努爾(Umm Nour)和一對7歲雙胞胎女兒本週稍早撤離度瑪鎮,女兒們堅持背上卡通「愛探險的朵拉」(Dora the Explorer)的粉紅色背包。

烏姆努爾說:「革命爆發時,她們才兩個月大。」她指的是2011年3月發生的起義,這場抗議活動後來演變成內戰。她說:「她們經歷過這些,還會知道什麼是純真或善良嗎?她們觸目所及的只有鮮血、死亡和傷患。」

烏姆努爾說,女兒馬拉茲(Malaz)帶了一個金髮洋娃娃,「她會跟娃娃說話,告訴它可能感到呼吸困難,但會安全躲過轟炸」,聲音充滿悲傷。

過去4個月,她們都住在度瑪鎮一處地下室。化武攻擊發生時,她們都待在地下室。

烏姆努爾回憶道:「有人高喊說有毒氣。我感覺喉嚨緊縮,身體癱軟,就像體內所有東西瞬間被抽出來。」她忍受身體不適,用盡全力拉著女兒衝上樓。

當她們抵達4樓後,她不確定這棟建築被什麼武器擊中,樓身搖晃。

她說:「我們像是命懸一線。有些化學武器打到較低樓層,其他則擊中較高樓層。」

烏姆努爾還說:「她們昨天玩耍時,為我們帳棚外的螞蟻挖了溝渠和隧道,告訴我說攻擊發生時,牠們才有安全地方可以藏身。」

這對雙胞胎女孩說,她們想要成為醫生,才能拯救更多受傷的孩子。

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疑似儲藏化學武器的3處地點展開空襲,回應敘國總統阿塞德政權涉嫌對度瑪鎮發動毒氣攻擊。烏姆努爾和女兒在空襲幾個小時後來到這座難民營。

她說:「阿塞德政權對我們的所作所為是一種罪行,必須要有人阻止他。但最重要的是,別再有平民因此受傷。沒有人應該遭遇我們經歷過的事,這必須透過政治方法解決。」(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