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務卿接班人蓬佩奧 負川金會成敗重任

2018/4/18 18:42(4/19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元首峰會即將登場,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接班人蓬佩奧早已受命密訪平壤,掀起各界密切關注,他是否能夠勝任協助川普進行峰會準備的重責大任。

川普在外交方面經常不按常理出牌,近來再次果斷行事,就在也許是美國近年最重要的外交峰會之前,將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戲劇化革職。

川普而後提名具有鷹派色彩、素以對北韓立場強硬著稱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替即將卸任的提勒森。這使外界嚴重質疑,可能會對最早定在5月舉行的川金會造成何種影響。

過去一年以來,蓬佩奧可沒給過平壤好臉色。

他在去年10月,曾偏離外交辭令地對推翻金正恩的念頭開玩笑;他說,若這名北韓領導人哪天突然沒去上班,大家可別問他金正恩怎麼了。

協助川普為這場史無前例的元首峰會做好準備,是個艱鉅任務。儘管蓬佩奧行事作風不假思索,北韓問題與外交政策專家仍日漸一致認為,他可能是扛起這項重責大任的不二人選。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南韓首爾延世大學的北韓問題專家魯樂漢(John Delury)表示,外界過去將蓬佩奧描繪的太過鷹派,與事實有出入。

魯樂漢告訴每日電訊報:「他是發表過一些關於政權更迭的強硬派言論,但他也曾形容金正恩行事理性,這個前提非常重要,代表他(金正恩)可以被嚇阻,但也可受誘導,以步上比較良性的方向。」

他說,蓬佩奧站在情報角度上大力關注北韓,使他在為川金會進行倉促的準備工作時,能具有寶貴的洞見。

蓬佩奧接任中情局長4個月內,就在維吉尼亞州朗里(Langley)總部設立了「韓國任務中心」(Korea Mission Center)。他負有一項任務,就是在晨間簡報中,親自向總統報告北韓最新動態。

有些分析家稱,蓬佩奧可能無力應付川金會這麼重大考驗,因為一旦全盤出錯,如今的風險會更高。

國家安全會議卸任官員沃夫薩爾(Jon Wolfsthal)向路透社表示:「蓬佩奧可能在管理國務院方面,會比前任國務卿有效,但與金正恩舉行的峰會要成功,必須協調區域與國際政策,他在這方面還沒準備好。」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報導,53歲的蓬佩奧是堪薩斯州威契塔(Wichita)人,曾是茶黨(Tea Party)的一分子,前後3度當選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員。

他在擔任眾議員期間,激烈批評歐巴馬政府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定。

蓬佩奧以全班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從西點軍校畢業,而後完成哈佛法學院學業,在學時曾任「哈佛法學評論」(Harvard Law Review)編輯。

他在眾議員任內,曾加入情報委員會以及這個委員會之下的能源和商業事務小組。在當選議員前,他曾成立航空零組件公司與油田供應公司。(譯者:陳乃瑜/核稿:張佑之)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