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英代表處座談會 東亞情勢變化備受關注

2018/4/21 09:22(4/21 0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今天舉辦「2018東亞情勢:日本、韓國、台灣及兩岸關係」座談會,專家對即將舉行的南北韓高峰會看法樂觀。

「2018東亞情勢:日本、韓國、台灣及兩岸關係」(Contextualising East Asia in 2018: Japan, Korea, Taiwan,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座談會邀請劍橋大學亞洲與日本研究教授顧若鵬(Barak Kushner)及長期研究北韓議題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記者暨節目主持人戴蒙(Dan Damon)擔任主講人。

包括英國前政府官員、外交使節團代表等超過20人與會,就南北韓未來關係、美國與北韓領導人會晤可能發展、台灣在亞洲的戰略地位等議題交換意見。

駐英代表林永樂於座談會中表示,東亞區域局勢近來有多項變化,包括美國與北韓領導人規劃舉行會談、中國大陸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以及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均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座談從當代和歷史概述角度出發,讓與會者更加瞭解東亞國家所面臨的一系列複雜問題。

有關當前台灣研究,顧若鵬指出,目前台灣研究多自西方角度出發,聚焦於中國大陸,而未具台灣特色。他因此主張,台灣研究應從不同的角度來檢視台灣,例如以歷史角度,聚焦於台灣「去殖民化」(de-colonisation)或「去帝國化」(de-imperialization)的過程。台灣在過程中可提供全球一個寶貴的例子。

戴蒙則針對南北韓局勢提出個人觀察。他指出,基於這次會談是韓國人本身推動、北韓近來公布的預算報告顯示北韓經濟可能進行改革,以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需要扮演全球性角色以維持政權等理由,他樂觀看待南北韓領袖即將舉行的對話。他並認為南、北韓局勢發展的結果,將使東亞區域的權力平衡產生變化。

林永樂在座談會最後指出,台灣在東亞雖持續面臨戰略及安全挑戰,仍努力加強包括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的關係,並致力維護與中國大陸關係;雖然目前兩岸包括投資、文教等交流關係仍持續進行,但他也呼籲中國大陸,應仿效即將舉辦的美國北韓對話,使兩岸在不設任何前提下進行對話。(編輯:陳俊碩)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