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令驅逐 越戰難民返出生地難適應

2018/4/21 23: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胡志明市21日綜合外電報導)阮(Nguyen)在9歲時,獨自搭上逃離越南共產政權的船隻遠赴美國。40年後,他戴著手銬、腳鐐,從他唯一認識的國家被驅逐回幾乎快不記得的越南。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推動將有犯罪紀錄的移民驅逐出境,包括違反交通、毒品相關犯罪及謀殺等。阮因共謀和詐欺罪遭驅逐。

他離開在波士頓的4名成年孩子和第二任妻子安妮(Annie),現在漫無目的度日,因為他找不到工作。為了安全只公開姓氏的阮,本週在胡志明市告訴法新社:「我至今仍無法相信。」

他說:「我真的很想回美國,我住在那裡的時間比這裡久。」他還沒習慣胡志明市的高溫酷熱,也抱怨當地肯德基的炸雞太乾。

阮和其他近30人去年12月坐了24小時飛機回到胡志明市,一路上戴著手銬腳鐐。過去幾個月,他在這個他仍稱為西貢(胡志明市舊名)的城市,仍難以適應。

他說,他父親1979年遭共產當局射殺身亡,隨後他就離開母親,前往美國。

回到越南後,便衣員警曾拜訪他的老母親,問到關於他的事。他害怕會因家裡過去與美軍的合作而遭到進一步騷擾。

阮說:「真的很危險。」

另一名也遭驅逐出境的移民說,像他們一樣的難民,想回美國卻幾乎沒有辦法。有人期待「沒良心」的川普卸任後,他們或許就能回去了。

但在那之前,阮必須學習胡志明市的交通選項-騎摩托車,並跟妻子保持聯繫。

阮的妻子到胡志明市短暫探視他後,昨天流淚跟丈夫道別。她說:「他離開越南時只是個小男孩,現在不知要做什麼。」(譯者:蔡佳伶/核稿:何宏儒)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