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世嘉:讓台灣參與不該是WHO的難題

2018/4/22 14: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將在日內瓦登場,前立法委員,現在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擔任執行長的林世嘉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說明讓台灣參與為什麼不該是WHO的難題。

林世嘉說,今年為慶祝世界衛生組織(WHO)70周年,將主題定為「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UHC的目標是透過加強各國衛生制度,確保全民無須傾家蕩產即可獲得所需醫療。

林世嘉說,儘管台灣有99.6%人口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並發展出非凡的防疫計畫,台灣仍被排除在WHO之外,令人遺憾。

林世嘉說,諷刺的是,排除台灣的做法,並不符合新任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所定的目標。

譚德塞上任後提出3項「10億人目標」,為近年來最具雄心的WHO改革策略,放眼在未來5年讓「全民健康覆蓋受益人口新增10億」、「突發衛生事件受到更好保護人口新增10億」及「全球健康和福祉改善新增10億人」。

除此之外,林世嘉說,譚德塞明白承諾「不遺漏任何人」(no one is left behind),實踐範圍廣達所有社區。

林世嘉說,譚德塞意在改革WHO,他和他的領導團隊卻持續在國際舞台打壓台灣。

林世嘉舉出4個實例,包括台灣去年申請參與18場WHO技術性會議,獲准參加的只有5場;台灣去年12月獲日本邀請前往東京參加UHC論壇,WHO卻以揚言退出協辦的方式,拒絕台灣官員參與;今年一月,友邦在WHO執委會替台灣發聲卻屢次遭主席打斷,他們發言提到「台灣」時也遭不當的譯為「外國夥伴」;WHO秘書處甚至採取空前之舉、施壓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世界醫學聯合會(WMA)和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要求台灣成員將所屬國籍改為「台灣,中國」,否則WHO將中止與這幾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正式關係。

林世嘉說,毫無疑問的,中國是所有這些不友善舉動的關鍵因素,意在透過WHO來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的確,中國的貢獻對WHO各項目標十分重要,然而,強烈阻撓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應中國要求漠視台灣在這塊領域中作出重大貢獻的能力,意味著WHO不僅失職,更剝奪許多人取得更好醫療服務的機會。

林世嘉說,身為全球衛生事務的領袖,譚德塞的優先要務應該是保護每個人的福祉,而不是用人們的健康來交換金錢利益及其他資源。唯有如此,健康衛生才能真正擴及世界「所有人和所有角落」。將台灣納入WHO的真正意涵並非挑起爭端,而是實現這個全球衛生機構的各項目標。

林世嘉說,由於被排除在這個全球衛生網絡之外,2003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台灣無法取得急需的疾病資訊,數十人因此喪生,並造成數十億元的經濟損失。

林世嘉說,15年過去了,「我們強烈呼籲譚德塞切勿重蹈覆轍」。他說,WHO在歷史性過渡時刻,施壓、阻撓台灣永遠不會成為譚德塞作為秘書長的成就,相反的,如果譚德塞以WHO組織憲章為基礎接受台灣,不理會來自中國的政治干預,就算這可能造成中國一時的不滿,譚德塞的表現將真正顯現WHO的真實本質,也將成為未來世代的典範。(譯者:蔡佳敏)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