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棄核難當真 疑反應爐石墨廠畫面曝光

2018/4/22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智庫報告指出,北韓鄰近鴨綠江與中國邊界的地區疑有一處核等級石墨工廠,可能與北韓對海外客戶銷售核反應爐材料的野心有關,呼籲華府謹慎看待平壤的棄核發言。

就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密訪平壤,商議結束北韓核計畫的那一週,美國武器專家正埋首鑽研中國邊界附近的一處北韓工地,找尋北韓官員可能說一套、做一套的跡象。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分析人員仔細研究北韓平安北道朔州郡青水(Chongsu)地區的衛星影像,並特別關注其中一棟巨大的紅屋頂建築;部分專家懷疑,那是一處製造超高純度石墨的工廠。

製造北韓國內使用的核反應爐時,這種石墨不可或缺;此外,根據一份新出爐的報告,平壤當局最近曾試圖向海外客戶出售一模一樣的核等級石墨。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拒絕對這座神秘建物發表評論,而這個設施的用途也還不明確。

但這處設施引發的種種疑問,凸顯評估北韓暫停或放棄部分核計畫提議的難處:在對外隱瞞非法武器活動方面,北韓可是前科累累。

根據武器專家,青水地區這處疑似石墨生產設施可助北韓實現多個目標,不僅能使武器計畫悄悄起飛,同時還能創造國內亟需的額外出口收入來源。

這處廠址是由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昨天晚間發布的報告所確認。這間非營利研究所位於美國華府,致力研究核子武器計畫。

研究所創辦人暨前聯合國武器查核員歐布萊特(David Albright)表示,這座設施之所以會曝光,部分原因來自北韓提供給特定客戶、用來推銷核等級石墨的一本亮面行銷手冊。

研究所專家在不具名的「知情官員」指點下,得以在鄰近鴨綠江南岸一處戒備森嚴工業區內,發現這座可疑設施。

報告指出,7年來的一系列衛星圖像顯示,這處設施是在廢棄燃煤發電廠遭拆除後,於原址上建成,數座現代工業建築「被新建的安全圍牆包圍」,在入口處「還有一座安檢哨建築」。

歐布萊特指出,平壤當局已坐擁一間石墨工廠,北韓原能機構近年也購置了新設備,並派遣科學家赴中國接受石墨生產高階培訓。

歐布萊特說:「這項例子說明了,為何美國必須就不擴散核武、可裂材料、核子商品或與核能有關的產品方面,取得北韓明確且可驗證的承諾。」

獨立武器專家則說,無論這棟建築的目的何在,重要的是北韓要允許外界訪問相關設施。分析家表示,少了公開透明度,實在很難把金正恩的棄核承諾當一回事。(譯者:陳乃瑜/核稿:陳政一)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