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雌鼠求偶 中美洲雄鼠一展嘹亮歌喉

2018/4/25 12:56(4/27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5日綜合外電報導)齧齒動物會發出人類聽不見的高頻叫聲,不過有一種歌聲悅耳的雄性小型黃褐色老鼠,會為了求偶一展歌喉。

法新社報導,中美洲有一種雄性的褐鼷鼠(Scotinomys teguina),會以嘹亮歌聲吸引雌鼠。

這種歌聲悅耳的老鼠如今引起科學家關注,他們正試圖解開一個古老謎團:為什麼有些雄性物種,比其他同類花費更多精神在求偶?

根據「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今天發表的研究,動物決定求偶或生存的優先順序,取決於牠們儲備能量的多寡。

研究共同執筆人、任職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勃克哈德(Tracy Burkhard)說:「雄性唱歌鼠唯有在牠們覺得自己擁有足夠精力時,才會『盡全力』高歌,同時保留一些『戰鬥或飛行』的能力。」

勃克哈德和研究團隊觀察這種雄性褐鼷鼠唱歌,接著比較牠們血液中某些特定荷爾蒙或營養素的濃度。這種老鼠又稱為「艾斯頓唱歌鼠」(Alston's singing mice)。

他們發現,唱歌時間較長且較頻繁的雄鼠,體內「瘦體素」(leptin)濃度較高。瘦體素的分泌與動物身體脂肪量成正比。

體脂肪的作用是長期儲備能量。

勃克哈德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雄鼠可能會『注意』自己的身體信號,看看還有多少能量可以唱歌,然後視情況調整唱歌力度。」(譯者:葉俐緯/核稿:劉文瑜)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