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隔兩韓68年 板門店見證朝鮮半島風雨史

2018/4/27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天跨過分隔兩韓68年的軍事分界線,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簽署宣言,宣布停止敵對行為。板門店見證朝鮮半島風雨歷史,遊客形容這裡的體驗很「超現實」。

以下為彭博社(Bloomberg)對於板門店的相關介紹。

●板門店是什麼地方

韓戰1953年停戰至今60年,朝鮮半島許多騷亂事件就發生在板門店,包括流血衝突、引人關注的外逃以及和平希望的一再破滅。

這個範圍內有少數建築和克難小屋,當地原本是個農村,後因舉行了數百次兩韓會談,而有「停戰村」之名。由於兩韓1953年簽署的是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因此雙方嚴格說來仍處於交戰狀態。

板門店坐落在北緯38度線上。二戰後,前蘇聯及美國即以此為兩韓分界線。

●板門店3字是何意

板門店最初稱為板門村,因為當地的房門及橋樑皆是木板所製。此地在韓戰期間是談判地點,中國官員以漢字「板門店」標註這個地名,而這3個字在韓語讀音是Panmunjom,從此這個地名發音就沿用至今。

●文金高峰會確實地點

兩韓領導人11年多來的首次會談將在板門店「和平之家」2樓舉行。1989年落成的「和平之家」是一棟3層樓建物,專為舉行兩韓會談而建,由聯合國管轄,是南韓政府對南北關係改善的希望象徵。

「和平之家」2樓設有會議廳及候客室。在過去,兩韓領導人可透過會議區內的攝影機及麥克風監控談判過程。文在寅和金正恩傍晚將在3樓接待區用餐。

●板門店開放遊客觀光

持用外國護照的遊客會比南韓遊客容易前往板門店旅遊。海外遊客可向聯合國核可的旅遊公司報名。

南韓國民申請赴板門店遊覽,須經國家情報院審查,這個過程可能長達4個月。南韓國家情報院於21世紀初為此開設一條熱線,所有欲赴板門店的申請人都需進行「反共諮詢」。

●在板門店的觀光體驗

國外旅遊平台TripAdvisor用戶為板門店打了4.5分,滿分為5分。許多遊客以「超現實」描述板門店體驗。

當地有服裝規定,不得穿破洞牛仔褲、無袖上衣、露肚短上衣、背心、印有「誹謗或挑釁」字眼的上衣、「幫派及嘻哈式寬褲或毛衣」、「皮革背心及皮褲」。

遊客抵達板門店後,美國士兵便會陪同參觀這個南北韓武裝士兵面對面站崗的地點。

●板門店發生過的事端

板門店曾發生一些造成死傷的衝突,其中又以1976年的事件最廣為人知,當時一些美軍正為停戰村內的樹木修剪樹枝,突遭北韓軍人掄斧攻擊,2名美軍因此遇害。

此外有些北韓人經板門店外逃,包括去年一名北韓衛兵,他在穿越邊界時身中6槍。(譯者:鍾佑貞/核稿:)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