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尼拉灣慰安婦像 遭不明單位摸黑拆除

2018/4/28 15:29(4/28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8日專電)座落於馬尼拉灣畔、曾被日本政府關切的一尊慰安婦雕像,昨晚被不明單位摸黑拆除,菲律賓華社人士及婦女維權團體紛感憤怒,同聲譴責。

這尊慰安婦雕像是由慈橋基金會及多名華人捐建,由菲國藝術家羅塞斯(Jonas Roces)雕塑,去年12月8日揭幕,馬尼拉市政府與菲律賓國家歷史委員會官員都在場見證。

然而,慰安婦雕像的所在地點,今天上午只剩一堆瓦礫並圍起藍色帆布,中間停著一輛挖土機,正在開挖排水道。

施工人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們只是奉命前來挖建排水道,其他事情一概不知。

附近小販則告訴中央社記者,一群穿著「公共工程暨公路部」(DPWH)及馬尼拉市政府工作服的人員,昨天連夜拆除慰安婦雕像,他們並不清楚雕像只是被遷移,還是會被銷毀。

今天是週末,菲國政府機構都沒有上班,無法就此事詢問官方說法,但民眾認為,沒有政府授意,無人敢拆雕像。

但菲國法界人士曾說,任何雕像在取得菲律賓國家歷史委員會批准,並且設立之後,就已獲得「菲律賓國家遺產法」保護,想要拆除就必須經過法律程序。

日本是菲律賓重要的援助來源國,日本駐菲大使館在雕像揭幕後第二天即向菲律賓外交部表示關切,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坦承,雕像影響了「特定的感情與關係」。

菲律賓華裔青年聯合會創辦人洪玉華,今天斥責「不明分子非法拆除慰安婦雕像」,並稱這些「懦夫像暗夜宵小一樣地背叛了公眾信任」。

洪玉華呼籲總統杜特蒂、馬尼拉市長、菲律賓外交部以及相關單位維護國家的尊嚴,正式承認慰安婦的遭遇,為她們建立一尊更大的銅像。

菲國婦女組織「嘉布瑞拉」(Gabriela)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拆除雕像之舉,並稱慰安婦雕像意在提醒未來世代有關第2次世界大戰時的暴行,以及婦女在戰爭中的慘痛遭遇。

聲明也指出,日本的威嚇並未讓南韓、澳洲、加拿大以及美國的舊金山、紐澤西等地拆除慰安婦銅像;但菲律賓政府卻為了經濟援助而出賣歷史和婦女的尊嚴。

根據菲國慰安婦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Lila Pilipina)的資料,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估計在菲律賓強擄了1000名菲國婦女充當慰安婦,如今只剩20餘人在世。(編輯:陳惠珍)107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