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美殲賓拉登坐牢7年 巴國醫師疑即將獲釋

2018/4/29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基斯坦白夏瓦29日綜合外電報導)協助美國捉拿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的巴基斯坦醫師艾法帝,在服刑近7年後,已從原本服刑的監獄移往巴國另一處,他的律師臆測,這可能是當局放人的前奏。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艾法帝(Shakil Afridi)當年假藉執行疫苗計畫,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採集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子女的DNA,確定賓拉登藏身當地,為獵賓攻擊鋪路。美軍行動結束後沒幾天,艾法帝就落網。

巴國官員起初說,艾法帝因協助美國而接受叛國罪名審判,但是法院文件顯示,艾法帝是因身為好戰團體「伊斯蘭軍」(Lashkar-e-Islam)一員而被送進監獄。2012年5月他與好戰分子掛鉤的罪名成立,遭判處33年徒刑。

艾法帝遭囚長久以來都是美巴關係中的一根刺。美國更怒砍對巴國的軍援,直指巴國持續庇護在鄰國阿富汗攻打美軍和阿國士兵的塔利班(Taliban)好戰分子。

巴國西北部城市白夏瓦(Peshawar)一位不具名的監獄官員昨天告訴路透社,艾法帝已被移往距離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不遠的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一所監獄。不過這名官員說移監原因不明,也可能只是安全相關考量。

艾法帝的委任律師納丁(Qamar Nadeem)證實委託人被移往另一座監獄,但表示不確定艾法帝現在人在何處。路透社無法連絡上司法官員或當地美國領事館人員。美國多年來不斷敦促巴國釋放艾法帝。

賓拉登是美國2001年911恐怖攻擊幕後主謀,奪走近3000條性命;2011年,美國海軍海豹部隊(Navy SEAL)突襲巴國城鎮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並一舉殲滅這名蓋達組織(Al-Queda)首腦。

巴基斯坦稱美國這場「殲賓」行動侵犯主權。

巴國法院2013年推翻對艾法帝的原判,但他因犯下其他恐怖主義相關罪行而繼續服刑。

不過律師納丁昨天表示,艾法帝的刑期近期在一場赦免行動中減至7年,差不多就要服滿,「因此,我想他很快就會獲釋」。

不過目前仍未有其他艾法帝即將獲釋的跡象。(譯者:梁元齡/核稿:蔡佳敏)107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