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下週選舉 馬哈地:大選若公正可執政

2018/5/1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日專電)馬來西亞前首相、在野黨聯盟「希望聯盟」主席馬哈地說,下週將舉行全國大選,首次感受到那麼多馬來西亞華人強烈支持他,如果選舉公正有信心執政,甚至贏得2/3席次。

92歲的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接受新加坡「新明日報」專訪時說,他在政壇超過70年,從來沒見過那麼多馬來西亞華人強烈支持他,看見他時甚至會高喊「敦馬萬歲」!

已退休的馬哈地,為了對抗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首次以在野黨身分競選國會議席,當問及是否有信心贏得大選時,他強調如果在公正透明的制度下舉行大選,希望聯盟有信心可以大勝,甚至可以逆轉馬來西亞在野黨一直都無法執政的劣勢,強勢贏得國會2/3的議席。

他在訪談時透露,目前的競選過程已出現舞弊的跡象,例如選民名冊被動手腳,像是同一個選民名字出現900次,或有70個人登記在同一住址(意味著可能有幽靈選民)。他們曾向選舉委員會投訴,委員會卻不予理會。

馬哈地在反駁最近納吉指他是「控制狂」的說法,反指納吉2009年擔任首相後,旁人看不慣他許多做法,要求馬哈地出面協調解決,但納吉卻聽不進勸告,所以他只好組新政黨和在野黨合作。

馬來西亞將於9日舉行全國大選,提名人選於4月28日公布,這場大選可能是執政聯盟61年來最嚴峻挑戰。

馬哈地是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任期從1981年到2003年,長達22年,是任期最長的首相,曾將大馬從第三世界國家提升至新興發展國家。

自從2015年納吉陷入近7億美元政治獻金醜聞以來,馬哈地一直在媒體與部落格抨擊納吉,甚至點名納吉已不適任。種種高調批評除了引來納吉不悅,也連累馬哈地兒子遭撤換官職。

2016年2月29日,馬哈地退出馬來西亞最大單一執政黨巫統,並在同年9月16日成立新政黨「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正式與納吉決裂。(編輯:郭中翰)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