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壓迫人權及台灣 瑞典媒體發聲批評

2018/5/2 22:56(5/3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日專電)中國大陸侵犯人權及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讓北歐媒體也搖頭,「瑞典國家廣播公司」近日在節目中,以1小時時間批評中國作為,後續會掀起什麼漣漪值得矚目。

駐瑞典代表處今天表示,「瑞典國家廣播公司」(Sveriges Radio)4月28日在一小時名為「衝突」(Konflickt)的廣播節目中,分4段關注中國人權人士及關注瑞典國稅局及「北歐航空」(SAS)不當更改台灣名稱等事。

關於中國壓縮台灣國際空間方面,「瑞典國家廣播公司」首先提及「北歐航空」(SAS)將台灣改為「中國一省」,再提到包括知名服飾品牌連鎖店、知名酒店也在網站把台灣去國家化,對聽眾表示此舉均來自中共施壓。

隨後節目主持人再進一步補充說明,表示瑞典國稅局今年2月時也將原為「台灣」名稱改為「台灣、中國一省」,這項舉動更受到批評,懷疑有外界施壓,但是國稅局卻只否認說只是遵循國際規範的一個技術性的改稱。

此外,節目也討論遭中國政府逮捕的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中國迫使他們公開「認罪」,瑞典外交部國務秘書索德(Annika Soder)受訪時則代表瑞典外交部譴責中共這種迫害人權的作法。

節目另討論中國其它的作法,例如監視在瑞典的西藏人和維吾爾人的一舉一動、及中國設立孔子學院,名義上是文化交流,事實上是作為宣傳機構,繼斯德哥爾摩大學撤除孔子學院後,節目也訪問位於盧勒(Lulea)的孔子學院的學生,學生對孔子學院課程不准批評中國感到不滿。

由於瑞典大型公營媒體以一小時節目關注中國作為,後續是否引發中國反彈,值得觀察。

此外,關於瑞典國稅局不當更改台灣稱呼一事,瑞典地方大報「新佛蘭日報」 (Nya Wermlands-Tidningen) 4月30日以「台灣非中國一省為標題」,刊登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廖東周投書。

廖東周表示,瑞典國稅局所為是對台灣人民及民主的羞辱,除使外界誤認台灣受中國大陸管轄、造成雙方人民申辦簽證文件不必要困難外,且已引發國際媒體及瑞典政界人士高度關切,呼籲儘早撤銷不當更名決定並恢復「中華民國(台灣)」名稱。(編輯:高照芬)107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