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處理外交危機 菲將派高層代表團赴科

2018/5/3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日專電)被科威特政府驅逐的菲律賓大使昨晚返抵馬尼拉,菲律賓政府下週將派遣高層代表團前往科威特,處理因營救菲勞行動而引發的外交危機。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在廣播節目中說,他和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將於7日前往科威特,「我希望我們可以促成雙邊關係正常化」。

羅奎也希望在菲科關係和緩之後,雙方能依先前約定,簽署保障菲勞的協議。

過去數月接連傳出菲勞在科威特受虐甚至死亡事件,杜特蒂2月中旬下令停止向科國輸出勞工,強硬表示要等科威特政府簽署菲勞保護協議之後,才會重新開放菲勞赴科。

4月7日以來,菲律賓駐科威特使館私下在當地「營救」了將近30名求救的菲勞,科威特視此為侵犯主權之舉,下令驅逐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比亞(Renato Villa),菲勞保護協議的談判也陷入停頓。

「營救菲勞行動」讓菲國外交部及勞工部飽受評論人士抨擊,但許多民眾對於政府關懷海外菲勞感到窩心。菲律賓明年將舉行參議員選舉。

比亞昨天深夜從科威特返抵馬尼拉,成為菲國第一位遭外國政府驅逐的外交官,但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仍親自接機,以示相挺。

先前措辭強硬的杜特蒂,在勞工節當天發表演說時已放低了姿態,考慮到成千上萬菲勞可能受到影響,他希望這場外交危機能夠「軟著陸」。

菲律賓與科威特在菲勞聘雇上是互有需要,科威特顯然也不希望兩國決裂,科國外交部次長賈拉拉(Khaled Al-Jarallah)1日表示,菲科的外交糾紛是場「被一些小事放大的誤會」。

凱耶塔諾昨晚在馬尼拉國際機場重申,保護海外菲勞是菲律賓政府的責任與「核心利益」,他感謝賈拉拉的友好發言,希望兩國能在長期歷史關係以及友誼之下,以對話化解糾紛。(編輯:紀錦玲)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