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選戰白熱化 首投族朝野必爭

2018/5/3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3日專電)馬來西亞選戰白熱化,首相納吉(Najib Razak)遭逢前首相馬哈地強勢挑戰,這次大選約有197萬年輕選民首度取得投票權,是兵家必爭之地,旅居海外青年更掀返鄉投票潮。

馬來西亞9日大選,由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領軍的「希望聯盟」,號召馬來選民將選票投給反對陣營,希望掀起「馬來海嘯」,擊敗執政聯盟「國民陣線」,是這次大選值得關注之處。

馬來西亞每5年進行全國大選。馬國媒體報導,今年有1494萬合格選民,其中超過197萬選民是首投族,約占13.19%。這批首投族及其他年輕選民的投票傾向,不僅受國陣關注,也是希盟等反對黨積極爭取的對象。

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ASLI)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胡逸山表示,大馬選民1494萬人,這次超過197萬選民是首投族,算是很驚人的數字。

他認為,外界或許普遍認為年輕人會把選票投給反對陣營,但執政聯盟5年來耗費諸多精力和資源,意圖讓年輕人建立某種「歸屬感」。

曾留學台灣取得博士學位的大馬青年白偉權表示,如果和反對陣營2013年大選掀起「華人海嘯」,差點讓國陣翻盤的選舉結果相比,大馬青年對這次大選恐抱持較保守態度。

他說,馬哈地領軍希盟和納吉(Najib Razak)正面對決,大馬青年或許對馬哈地昔日長達22年主政作風抱持不同態度,但以人口比例來看,馬來族群的年輕選票影響力不容小覷,因此,馬哈地能否影響馬來族群青年投票意向,才是其中關鍵。

根據一名在台灣從事新聞工作的馬來西亞青年分析,熟悉馬來西亞政治發展的大馬青年,或許對馬哈地抱持敬而遠之態度,但從首投族在內的大多數大馬青年行為模式觀察,政府施政績效的良窳,恐怕才是投票的參考依據。

旅居台灣、新加坡或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大馬青年,相當關心這次全國大選,不乏有赴台留學生在眾籌平台發起「首投族的力量—讓留台生返馬投票」計畫,希望募集資金讓首投族返鄉投票。

發起人之一台南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4年級學生張康樂告訴中央社記者,讓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首投族返鄉投票,就是要形塑公民意識,履行返鄉投票的公民義務與責任。

另外,「新國遊子回鄉投票Car Pool大軍團!」臉書粉絲團,也希望在新加坡謀生或求學的青年學子,能「有車出車,有錢出錢」,號召返鄉投票。

「萊佛士花讀書筆記」臉書粉絲團,也登載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訊息,讓更多赴台灣求學的青年學子了解馬來西亞的政治發展。

獲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博士的馬來西亞柔佛州南方大學學院講師莊仁傑以周邊認識的青年為例,說明有高達6到7成首投族關注近年來的政治發展,以及逐年攀升的生活開銷等經濟情勢,期盼透過選票發揮關鍵力量,監督政府。

不過,也有約3到4成年輕選民基於上屆大選失利的前車之鑑,認為在野勢力整合未竟全功,對這次大選多半抱持冷漠態度。

首投族是第一次投票的選民。馬來西亞的法定投票年齡是21歲,依據馬來西亞選舉法令,年滿21歲公民需登記成為合格選民才能投票,否則,即使投票當天到投票站拿出身分證也無法投票。

馬來西亞9日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朝野政黨角逐222席的國會下議院席次,以及12州的505席州議席(不包括東馬的沙勞越州)。(編輯:郭中翰)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