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強勢表態還擊中國 美學者讚好

2018/5/8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今天說,他非常讚賞白宮表態強烈反對中國施壓美國企業,並且展現支持台灣的態度,但他說,這並非白宮認知「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白宮上週六主動公布關於「中國的政治正確」書面聲明,對於中國官方日前發函美國航空業,要求標註台灣為「中國台灣」,白宮批評這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美國「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使用北京自認正確的政治語言,還呼籲中國停止威脅美國航空業。

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舉行「朝鮮半島春季高峰會」研討會,現為CSIS資深副總裁的葛林(Michael Green)在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談到白宮的做法,他說自己非常支持,也要為白宮鼓掌。

葛林指出,從白宮公布聲明來看,這不只是向中國送出清楚訊號,這也是美國業者的期待,「美國(航空)產業想要這樣的聲明」。

他說,過去,中國就在關於台灣、新疆、西藏及香港或是人權議題上施壓美國企業,美國企業有的會安靜配合或迴避相關議題,而北京這次向全世界的航空業施壓,他認為,美國的航空業者都會希望白宮發出這樣的聲明。

葛林批評,北京這次的做法「這麼過分、太侵略性、如此威脅」(so egregious, so aggressive, so threatening),而這也顯示過去一年情勢轉變之大,中國這次試圖這麼做,美國企業會更樂見美國政府站出來告訴中方「給我收手」。

葛林指出,中國這次「高估自己」,而白宮這次也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葛林非常讚賞川普政府、尤其是白宮這次的做法,但他說,白宮看的視野不只是台灣,而是中國更施壓跨國企業及國際企業配合北京政策、這一更廣泛的情況,這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與國際準則。

記者追問,若解讀成白宮認知(acknowledge)「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是否同意?葛林則說「不」,若這麼說就是「想太多」了,他說,白宮發聲對台灣是好事,但這是向美國及美國企業展現還擊中國的態度。

至於白宮選擇出手的時機,是否和美中貿易爭端有關?葛林則指出,白宮非常關注中國強迫跨國企業技術轉移及遵守中國政策、這種脅迫的做法,白宮看的視野是更全面的,且也有來自國會的態度與立場,美國行政部門現在需要更快速回應,而這其中也展現支持台灣,這是正面的。

他相信,中國還會高聲抱怨,但葛林認為,比較聰明的做法是中國最好就此收手,因為川普政府很嚴肅看待中國的這種做法,而美國也得到許多國家的支持。(編輯:紀錦玲)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