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政府組織民調:大馬在野黨首次勝出

2018/5/8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8日專電)馬來西亞全國選舉明天舉行,非政府組織Invoke昨天公佈的「第14屆大選成績預測」研究報告,預測在野黨希望聯盟將能首創政黨輪替紀錄,以簡單多數議席執政中央。

報告主要以馬來西亞各州的馬來人選民為主,抽樣獲得1萬1991人回應,研究的誤差率不超過3%。馬來人目前占馬來西亞約7成人口。

報告表示,由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所領導的希望聯盟,將有望打敗現在的第六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所領導的國民陣線,贏得第14屆全國選舉。

同時,在地方選舉,扣除沒有舉行州選舉的砂勞越州外,希望聯盟有望取得12個州的7個州政權。除了包括現有的檳城與雪蘭莪州外,其他還包括吉打、霹靂、森美蘭、麻六甲及柔佛州。

報告指出,馬來西亞現在共有222個國會下議院議席及505個州議席,其中希望聯盟將有望贏得111個國會議席而執政中央,並會贏得至少253個州席。目前執政黨國民陣線僅會贏得54個國席和192個州席。

其中,若馬來人選民的支持率相距不遠,關鍵點將在華人與印度人身上。只要這兩大種族對一方的支持率差距超過20%,將可以決定勝負。尤其在發展較發達或非馬來人占多數的州屬,例如檳城州及雪蘭莪州,可能會導致目前執政黨在國會議席「捧蛋」。

看守政府的首相納吉尋求三度連任,但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由於他從2015年起身陷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洗錢醜聞,並遭92歲的馬哈地猛烈抨擊,後者甚至退出執政黨,加入在野黨「希望聯盟」,以期能將納吉拉下馬。(編輯:王同禹)107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