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選舉前夕 海外選民寄選票返鄉投票

2018/5/8 2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8日專電)馬來西亞大選明天投票,許多合格選民在海外投票,但也有異鄉遊子返國投票,還協助扛回超過20公斤重的選票,希望在投票截止前把選票送達,在選舉中發出自己的聲音。

9日就是投票日,不少在新加坡工作或求學的馬來西亞僑民陸續返鄉投票,有不少人在新山拉慶車站排隊購票要返回大馬北部投票。

今年大選投票日訂在星期三,與週末假期不連續,又在4月11日才宣布投票日是公共假日,放假一天,許多大馬公民選擇從海外郵寄選票,也有不少遊子想方設法排除萬難返鄉投票,行使公民權。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規定,年滿21歲旅居海外的馬來西亞公民,必須登記為選民,還要在國會或州議會解散前5年內返國至少停留30天,才符合利用郵寄方式投票的條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海外區域不能郵寄投票,如旅居在泰國南部、新加坡、汶萊及加里曼丹的馬來西亞選民,不能郵寄投票,必須要親自返回馬來西亞在投票日當天投票。

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學子發起「首投族的力量—讓留台生返馬投票」計畫,呼籲大馬公民返鄉投票。

在野陣營「希望聯盟」民主行動黨柔佛州再也區的州議員候選人廖彩彤,也希望海外合格選民「一起回家投票」。

一名旅居台灣的大馬女性選民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雖身在海外,仍非常關心今年的大馬大選,大多數旅居海外的大馬公民,都希望國內政治能改變。她在接獲大馬郵寄的選票後,隨即圈選候選人再寄交到大馬的指定地點。

她說:「連一分鐘都不敢耽擱。」

海外郵寄的選票必須在9日投票截止前,寄達或送達各地選委會。因此,有海外大馬僑民在估計選票來不及寄達的情況下,自掏腰包買機票,親自「扛回」周遭大馬朋友要郵寄的選票,不讓神聖一票白白浪費;有人扛回的選票及相關文件就超過20公斤重。

這些扛回的選票,必須在明天投票截止前分批送達各地選務人員。

馬來西亞英文媒體今天報導,內政部副部長努嘉茲蘭(Nur Jazlan Mohamed)6日晚上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在海外投票的馬來西亞人少於大馬人口的0.1%,不會影響任何結果。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報導,馬來西亞選舉改革團體「全球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Global Bersih)估計,大馬海外合格選民超過200萬人。

馬來西亞每5年進行全國大選。馬國媒體報導,今年有1494萬合格選民,其中超過197萬選民初次取得投票權,約占13.19%。

馬來西亞於4月7日解散國會,為第14屆全國選舉拉開序幕,明天是馬來西亞第14屆大選投票日,各政黨角逐國會下議院222席,及12州的505席州議席(不包括東馬的沙勞越州)。(編輯:郭中翰)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