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若放寬限制 北韓變三星後花園非難事

2018/5/14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4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資訊專欄作家任淑莉認為,只要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放寬限制,北韓要成為下個越南非難事。

現在的北韓看起來跟1986年的東南亞國家越南極為相似,當時越南實施「革新政策」(Doi Moi),逐漸走向資本主義。北韓起步可能更有優勢,因為跟越南相比,北韓更富有、更工業化。

越南現在是龐大的製造中心,經濟體規模是北韓的6倍。越南GDP去年擴張6.8%,創下10年來最快,其中很大一部分由南韓企業貢獻。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是越南最大外資企業,占總出口額約1/4。相較之下,北韓經濟似乎毫無動靜。

南韓企業可能會很樂意搬遷。根據北韓開城工業園區的薪資數據,他們付給勞工的薪資低相當多。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在2016年關閉開城工業園區。

受制裁影響的金正恩運用外交手段,誓言要終結韓戰,且同意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用川普的話來說就是,「為世界和平締造非常特別的時刻」。

這的確是北韓關鍵的時刻。投資占了越南GDP約26%的比例。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計,如果平壤當局將目前幾乎是零的境外資金流入,提高到占GDP的20%,北韓經濟就能成長5%。

光靠南韓投資就能達到這個目標。若以北韓2016年的GDP 3100億美元為例,20%就是60億美元左右。近年來三星在越南投資逾170億美元。

提到人口的話,越南前景更為光明。越南工作年齡人口比例為約70%,北韓則只有44%。

南北韓人口相加總計約8000萬人,要讓朝鮮半島能自給自足生產和消費已經足夠。(譯者:陳昱婷/核稿:鄭詩韻)107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