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巴衝突最血腥日 全球譴責以國之聲四起

2018/5/15 17:41(5/15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14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軍隊今天在加薩邊界射殺至少55名巴勒斯坦人,成為以巴衝突多年來最血腥的一天,引發世界各國譴責。這一天是巴勒斯坦人抗議美國駐以國耶路撒冷大使館揭幕的日子。

以下為法新社整理世界各國對於今天暴力事件的回應:

●美國

白宮譴責治理加薩走廊的伊斯蘭主義運動「哈瑪斯集團」(Hamas)發起暴力抗議。

白宮發言人夏哈(Raj Shah)說:「這些死亡慘劇要歸咎哈瑪斯集團」。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譴責哈瑪斯集團,並為以國在加薩邊界使用武力辯護,他說:「每個國家都有責任保衛邊界。」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譴責以色列「屠殺」,他說「美國不再是中東地區的調解者」,新使館等同於美國位於耶路撒冷的「新殖民前哨站」。

哈瑪斯集團矢言繼續抗爭。哈瑪斯高級官員哈雅(Khalil al-Hayya)說:「我們今天向全世界清楚表明,我們人民發起的和平遊行,誘使敵人流了更多血。」

●土耳其

土耳其宣布,召回土耳其駐美國和以色列大使,「協商相關事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說:「以色列施行國家恐怖主義行為,以色列是一個恐怖國家。」「以色列的行徑是種族滅絕行為。」

●聯合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說:「那些粗暴侵害人權的人必須負起責任。」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他「尤其擔心」事件的未來發展。

●維權團體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流血事件是對人權「可惡的侵害」,「顯然是構成戰爭罪的蓄意殺戮」。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也譴責這是「殺戮行為」。

●歐洲聯盟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敦促各造展現「最大的克制」。

茉格里尼發聲明說:「今天在加薩邊界附近舉行的大型示威活動,遭以色列開火,包括孩童在內有數十名巴勒斯坦人喪命,數百人受傷。我們期望所有人展現最大的克制,以避免更多人員死傷。」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分別與阿巴斯和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通電話,他「譴責以色列武裝部隊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對於美國遷移大使館至耶路撒冷一事,他也重申批判立場。

●英國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力促「冷靜克制,以避免和平努力遭到破壞」。

●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國曾「多次」公開表示,反對美國遷移大使館的決定。

他說:「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必須與巴勒斯坦人直接對話。」

●加拿大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這事「不可原諒,平民、媒體和孩童都是受害者」。

●科威特

科威特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召開緊急會議,但這項提案隨後遭美國擋下。

科威特駐聯合國大使奧泰比(Mansour al-Otaibi)說:「我們譴責所發生的一切」。

●埃及

埃及外交部尊稱遇難者為「烈士」,並警告嚴防「此一嚴重情勢擴大」。

埃及伊斯蘭教遜尼派(Sunni Islam) 阿茲哈清真寺(Al-Azhar Mosque)大伊瑪目塔伊布(Ahmed al-Tayeb),呼籲「阿拉伯人、穆斯林和全世界所有明智的人,站在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人這一邊」。

●沙烏地阿拉伯

外交部發言人說:「沙烏地阿拉伯強烈譴責以色列占領軍對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平民開槍,造成數十人死傷。」

●伊朗

伊朗譴責,這是「十分可恥的一天」。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寫道:「巴勒斯坦人在全世界最大的開放監獄抗議,數不清的人遭以色列政權冷血屠殺。」(譯者:葉俐緯/核稿:嚴思祺)107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