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宣示主權 菲軍將到菲律賓高地海域插旗

2018/5/15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在海事爭議持續困擾東南亞之際,菲律賓軍方將前往東部的「菲律賓高地」海域插國旗,宣示主權。原訂今天前往的總統杜特蒂,臨時取消行程,飛到近海的軍艦上歡送研究員。

菲律賓北軍區特遣隊司令部(ATF-North)今天發布新聞稿,政府官員及軍方高層明天將搭乘軍艦「丹轆號」(BRP Tarlac)前往「菲律賓高地」海域(Philippine Rise),沿途將揮舞菲律賓國旗,潛水員會在海底最淺處插旗。

艦上人員將在菲律賓國旗的上方,布設漁業暨水資源局(BFAR)依國際規格製作的浮標。之後,菲律賓軍機將飛越菲律賓高地上空,執行「海洋空中巡邏任務」。

北軍區特遣隊司令部承諾,將忠於保護轄區內人民安全及主權完整的任務,北軍區轄區包括黃岩島、呂宋海峽及菲律賓高地。

菲律賓高地原本稱為「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位於呂宋島東北方的海底,總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比3個台灣島還大。

菲律賓於2009年4月向聯合國提出申請,把這片區域歸為菲國大陸棚的一部分,2012年獲得批准。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為彰顯主權,2017年5月16日下令更名為菲律賓高地。

這片海域雖然沒有主權爭議,但中國測量船多次前去研究,並為多座海底地物命名,引起菲國民眾疑慮與關切。

為紀念更名一週年,杜特蒂今天下午搭乘直升機到呂宋島東部奧羅拉省(Aurora)的軍事基地,在軍艦「南納卯號」(BRP Davao del Sur)上為大約50名菲國海洋研究員主持歡送儀式。

這批研究員將在菲律賓高地海域進行研究1個月。

杜特蒂也在艦上簽署公告,宣布菲律賓高地約500平方公里海域為保護區。

根據馬拉坎南宮稍早公布的行程,杜特蒂今天原本將搭軍艦航向菲律賓高地海域,宣示主權,結果只到奧羅拉省的海灣上的軍艦,他的兒子及特別助理騎插著菲律賓國旗的水上摩托車,繞行海灣一週。

馬拉坎南宮官員表示,杜特蒂取消菲律賓高地之行,主要是因為路途過於遙遠。

雖然菲國大動作宣示主權,但有海洋專家對此不以為然,認為菲律賓與鄰國存有主權爭議的是南海,而非菲律賓高地。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暨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在電視訪問中說:「就好比有人在你家前門鑽井,你卻跑到後門搖旗吶喊一樣。」

左翼組織「並肩黨」(Akbayan)發表聲明:「外國勢力正在掠奪菲國位於南海的島礁,甚至放飛彈威脅他人安全,杜特蒂如果認真的話,應先到中業島及黃岩島升旗。」(編輯:郭中翰)107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