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會友台小組挺台參與WHA 台灣可做出貢獻

2018/5/16 0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5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在即,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表示,台灣可對國際衛生安全做出有用貢獻,台灣的政治地位在這當中並非主要議題,也有其他世衛大會觀察員不具國家角色。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在不到50年時間內,從一個受傳染疾病影響的發展中島嶼,變成掃除瘧疾和小兒麻痺的土地,且擁有品質良好又普及的健康照護和保險系統,不遜色於法國。

友台小組表示,若台灣能系統性參與世衛大會(WHA)和其他加強醫療照護系統的相關會議,國際社會可從台灣經驗獲益,加強醫療照護是聯合國永續發展主要目標之一,也是這屆世衛大會的中心主題。

友台小組表示:「當我們思及排除台灣的合理性時,應考量台灣對改善全球衛生所做的努力。」

友台小組提到,近年,台灣對許多天災災民慷慨提供人道及醫療援助,也曾在各地展開預防及控制疫病計畫,如甘比亞的小兒麻痺症、馬拉威的愛滋病、聖多美普林西比的瘧疾、東南亞的登革熱及禽流感等;台灣還投入對抗伊波拉病毒和茲卡病毒,另外,台灣科學家在攝護腺癌和流感疫苗合作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友台小組表示,台灣未受邀參與世衛大會,意味台灣在世衛組織(WHO)技術會議缺席,各國代表在這些會議中追蹤全球衛生情勢,彼此協調因應,進行風險評估,找出優先應對項目和策略,並提供技術性建議、物資和財務資源,以對抗疫病大流行。

「只要全球衛生監測系統不從台灣接收資訊、也不傳達資訊給台灣衛生當局,這個系統就不完整」,友台小組表示,疾病不分地理或政治界線,尤其是傳染病;因此,對抗疾病大規模流行,必須納入全球所有人口,不能排除任何衛生機關,尤有甚者,在對抗疫病大流行時,排除一部分人口,就是讓自己功虧一簣,同時讓世界其餘人口陷於危險。

友台小組表示,台灣可以成為衛生治理的重要夥伴,也可以對國際衛生安全做出有用貢獻;至於台灣的政治地位,在這些討論中並非主要議題,很多世衛大會觀察員也不具國家角色,例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友台小組引述世衛組織章程表示,世衛組織的目標是把所有族群帶向盡可能高水準的衛生醫療,因為所有族群的健康是世界和平及安全的基本條件,這取決於個人及國家的緊密合作。

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呼籲,世衛組織應把合作置於政治對立之前,邀請台灣衛生當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台灣自2009年起,連續8年受邀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世衛大會,但去年和今年都未獲邀請。

世衛大會將於5月21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編輯:陳俊碩)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