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違反選舉規定 美司法部FBI查劍橋分析

2018/5/16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與其他知情人士說,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現已停業的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試圖約談前員工與處理業務的銀行。

「紐約時報」報導,檢方最近幾週已向潛在證人問話,告訴他們對劍橋分析與「相關美國人士」展開公開調查。劍橋分析替美國總統川普的選舉與2016年其他共和黨競選活動服務。

不過,檢方沒有提供其他細節,調查似乎處於初步階段,調查人員試圖概括了解劍橋分析與業務運作。

自紐時與倫敦「觀察家報」(The Observer)今年3月報導,劍橋分析擷取超過5000萬筆臉書(Facebook)個資,且可能違反美國選舉規定後,這家公司便受到國會議員與監管機構嚴格檢視,如今美國司法部與FBI展開調查,讓劍橋分析雪上加霜。

劍橋分析本月宣布關閉公司並宣布破產,表示負面報導與接踵而來的聯邦與州調查把客戶給嚇跑了,公司無法繼續營運。

劍橋分析、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不願置評。

這家公司提供一些工具,聲稱可以辨識美國選民的個性,影響他們的行為。劍橋分析所謂的心理建模技術(psychographic modeling techniques)部分是透過自臉書擷取的個資建立,強化劍橋分析替2016年川普競選活動提供的服務。

不過,紐時與觀察家報發表相關報導後,劍橋分析捲入跨大西洋風暴中心。接著,英國新聞頻道公布一段影片,揭示劍橋分析現遭停職的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指出,公司曾使出誘惑與賄賂手段,引誘政治人物陷入圈套並影響外國選舉,讓劍橋分析再中一槍。

聽取調查簡報的美國官員與其他知情人士說,美國聯邦調查似乎著重在劍橋分析的金融交易,以及它們如何取得並使用自臉書等來源擷取的個資。

此外,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調查人員已經聯繫臉書。這名官員不願提供其他細節,臉書也不願置評。

紐時報導,劍橋分析成立於2013年,起初著重在替美國選舉服務,共和黨億萬金主莫瑟(Robert Mercer)提供了1500萬美元,公司名字是由川普前白宮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命名。巴農2017年8月離開白宮。(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