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新貿易共識 專家視為隔靴搔癢

2018/5/22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中國上週末達成妥協,降低貿易戰的威脅,但專家認為所謂的「共識」僅是隔靴搔癢,美方幾乎沒使中方有所讓步,距離解決重大分歧還很遠。

法新社報導,雙方19日均表示將致力減少美國對中國節節攀升的貿易逆差,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的主要要求之一。為達目標,中國將「大幅」增加對美國產品與服務的採購,以及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

然而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說:「令人詫異的是,兩輪密集磋商結果頂多是暫時休戰,而貿易和其他經濟議題上的基本分歧仍未解決。」

外交關係協會(CFR)貿易專家奧登(Edward Alden)也認同。他說:「我認為這充其量只能算非常初步的協議。」

美中貿易逆差去年達3750多億美元,中國承認有必要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後,似乎讓川普政府準備好宣告勝利。

然而分析家今天指出,其中明顯缺乏細節和金額。

根據奧登,川普團隊贏得「中方含糊承諾」採購更多美國產品與服務。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也在研究簡報中寫道,中方並未因美方施壓而屈服同意將貿易逆差砍2000億美元,他稱這項要求「實際上幾乎不可能」。

外交關係協會的奧登在川普今晨推文吹噓「中國已同意『額外』購買大量農場或農業產品」後表示,現實與川普推文所言不符。奧登還說,倘若川普政府從北京方面取得的承諾就只有19日對外宣布的那麼多,「那麼這是川普政府一大敗仗」。

奧登表示,將美對中農業產品出口增加視為一大勝利,實在「荒謬可笑」。他說,問題從不在此,而是在技術和科技發展方向。

奧登說,19日宣布的「共識」,應該放在川普6月12日可能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的背景下檢視。

由於中國是北韓主要盟友,奧登說:「我確實認為這場即將登場的川金會是一大因素。要在北韓方面取得成功,中方合作非常重要。因此我認為,他們是希望高峰會前避免貿易衝突升溫。」(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