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陸軍總司令:菲多處有IS沉睡細胞

2018/5/22 2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2日專電)菲律賓陸軍司令包蒂斯塔(Rolando Bautista)今天驚爆,伊斯蘭國(IS)組織在菲國多處佈有「沉睡細胞」,包括多座大城市在內,隨時可以發動恐怖攻擊。

明天就是菲國南部馬拉韋市(Marawi)戰事爆發一週年紀念,包蒂斯塔今天在陸軍總部向媒體說:「在馬拉韋之戰結束後,我們發現IS的沉睡細胞(sleeper cells)不只埋伏在民答那峨島,還分布在呂宋島(Luzon)與維薩亞斯群島(Visayas)。」

包蒂斯塔指出,呂宋島北部的碧暑勝地碧瑤市(Baguio)、中部的達古班市(Dagupan)、丹轆市(Tarlac),維薩亞斯群島的沙馬爾島(Samar)和宿霧(Cebu)等,都有IS沉睡細胞。

馬拉韋市位於民答那峨島(Mindanao)中部,2017年5月,一批向IS效忠的恐怖分子在這座城市發動亂事,企圖為IS設省,軍方經過5個多月的圍剿,擊斃974名恐怖分子,但也折損168名軍警。

這場戰事使得馬拉韋市大片區域化為瓦礫,數十萬平民失去家園。

之前是「馬拉韋特別行動隊」司令的包蒂斯塔警告,經過馬拉韋市戰役之後,菲國恐怖組織的實力被大幅削弱,多名頭目也都陣亡,如果親IS恐怖分子近期要發動攻擊,很有可能是以「孤狼」模式。

孤狼是指單獨或在少數人支持下,策劃、執行攻擊行動的激進分子。

包蒂斯塔說,如果沉睡細胞被喚醒,他們有能力發動同步攻擊,「比如說在某處發動1、2宗炸彈攻擊,同時在宿霧執行刺殺行動。」

他表示,孤狼式攻擊參與人數不多,但可以造成很大的衝擊。

根據軍方情報,菲國已被IS滲透的恐怖組織包括: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民答那峨伊斯蘭教繼承運動(Khilafah Islamiyah Mindanao)以及馬巫德(Maute)集團等。

包蒂斯塔說,軍方不排除恐怖組織聯盟打算再次策劃「馬拉韋式」的大規模行動,但軍方評估,他們至少還要3至5年的準備,才有這樣的能力。(編輯:高照芬)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