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空氣品質調查 巴黎幾乎吊車尾

2018/5/22 23:19(5/23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2日專電)綠色和平組織今天公布對歐洲13座都市的機動性和空氣品質調查結果,空氣品質方面,奧斯陸、哥本哈根、蘇黎世名列前茅,但巴黎氣候協定的簽署地倒數第二,只比莫斯科好。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這項調查結果針對歐洲13座都市,分5項指標評比,包括公共運輸、道路安全、空氣品質、機動性管理(停車場、交通壅塞、共享單車或汽車)、步行跑步自行車運用比率。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引用調查結果報導,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奧斯陸名列最能兼顧機動性及空氣品質(綜合5項指標)的歐洲城市。

接下來是蘇黎世、維也納和馬德里,巴黎排名第7,剛好居中,後面則是布魯塞爾、布達佩斯、柏林、倫敦、莫斯科和羅馬。

綠色和平組織在專攻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的德國烏帕塔研究院(Institut Wuppertal)協助下,針對13座歐洲大都市執行調查。

研究聚焦在城市的「永續機動性」,包括大眾運輸系統、道路安全、塞車狀況、公用單車和汽車的使用率、居民步行和騎單車的比例、綠地空間及空氣品質等。

5項評鑑總和為100分,哥本哈根得到57分,阿姆斯特丹獲得55分,奧斯陸有50分,這些城市長期以單車使用率高而聞名,名列前茅並不令人意外。

而巴黎僅得到38.75分。世界報引述調查負責人柯杜庫拉(Santhosh Kodukula)的說法表示,巴黎排名這麼低是出乎意料之外。
他說,巴黎在國際上常被認為是機動性的好榜樣,大家心裡也常想到巴黎要在2024年禁止柴油汽車的大膽宣言,但調查結果顯示,巴黎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在調查報告中,巴黎最被詬病的是空氣品質,儘管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不惜違反民意也要採取把塞納河岸車道改為徒步區等措施,巴黎在空氣品質一項的20分裡只得到9.5分,幾乎吊車尾,在13個受評比都市中,只比莫斯科強。

巴黎的另一個問題是塞車嚴重,這與大巴黎地區人口眾多、密集度高有關。

巴黎的可取之處在於大眾運輸系統,但調查報告建議巴黎市政府,應更鼓勵騎單車,巴黎居民出門僅有3%使用單車,哥本哈根卻有30%。

根據報導,綠色和平組織法國分部成員法約爾(Sarah Fayolle)說,空氣污染令巴黎窒息,巴黎的街巷太多汽車,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和奧斯陸把市民健康及環境置於優先項目,巴黎既然有改善空氣的企圖心,就要拿出相應表現,努力建設一座不需要個人汽車的城市。(編輯:郭中翰)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