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北韓不棄核 川普照樣自圓其說

2018/5/23 13:36(5/23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坦承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恐延期。美國媒體分析,川金會若開成,短期內金正恩恐仍不會棄核,但川普仍可自圓其說,並包裝成個人勝利以討好支持者。

「紐約時報」報導,在川普放膽接受與金正恩會面邀請的那一刻起,他就升高外界期待,要做一項歷任前手所辦不到的事:讓北韓放棄核武。但北韓上週明確警告,金正恩近期無意放棄核武,甚至從來沒這個打算,使得川金會即便仍如計畫登場,川普要如何重新定義他的成功。

若川普與金正恩兩人真能在6月12日在新加坡坐下當面會談,短期內幾乎不可能達成非核化是再清楚不過的事,不過分析家暗示,川普仍不難找到其他方式宣稱勝利。

在首爾的「朝鮮半島未來論壇」(Korean Peninsula Future Forum)客座資深研究員金杜妍(Duyeon Kim,音譯)說:「現實是峰會將會成功,因為川普會去包裝,然後跟支持者說他成功了;很不幸地,專家想法並不重要。」

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資深研究員迪馬喬(Suzanne DiMaggio)說:「他會走出來並說『我的諾貝爾和平獎呢』,他只想藉著說出『我辦到其他美國總統辦不到的事』在峰會出風頭,然後他可能就對此失去興趣。」迪馬喬曾參與和北韓非正式對話。

部分分析家指出,北韓可能也不會滿足於只達成一紙含糊的宣言,金正恩很可能要求美國明確保證永不攻擊,以及儘快撤銷國際制裁。

但不少專家認為,川金會其中一種結果恐就是拿出一紙簡單宣言,宣告非核化為最終目標。只是北韓去年連串飛彈試射與核試,加上川普「烈焰與怒火」的刺激言論仍讓人記憶猶新,部分分析家表示,縱然只有一個含糊協議,也比又回到去年那種緊張升溫來得好。

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韓國問題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說:「結果不會是川普所允諾或每個人所希望的,但仍會是個好東西且應被接受。我們無法擺脫武器,只能讓自己走上那些武器不會被用到之路,可能不在金正恩有生之年,但仍值得達成進展,特別是2017實在太嚇人了。」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曾任小布希政府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的車維德(Victor Cha)表示,川金會開不開得成,取決於美國與北韓間對非核化仍存的分歧有多大,以及川普是否願意在新加坡協商彼此的歧異。

車維德說:「川普是真的想會面,我覺得他正在明白,跟北韓打交道,從不是件易事。這不是他走進會議室,北韓就做出放棄一切以迎合世界的戰略決定,然後他再拿著滿筐北韓所繳核彈頭步出的那種美事。」(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0523


延伸閱讀》川金會可能延期 川普暗批中國搞鬼影響北韓
延伸閱讀》文在寅:堅信川金會將成功舉行 實現朝鮮半島和平
延伸閱讀》誰讓川金峰會出現變化 南韓專家怪罪波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