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政治獻金華裔金主 涉聯合國收賄醜聞

2018/5/23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3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稱,先前遭控替中國干預澳洲政治的億萬富商周澤榮,也是策謀賄賂聯合國高官的共謀。

法新社報導,海斯迪在國會免責權保障下表示,華裔澳洲富商周澤榮就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代號CC-3的人物。

海斯迪昨晚在演講時說:「CC-3是周澤榮。」他說:「共謀賄賂聯合國大會主席艾希(John Ashe)就是他,在中國共產黨擁有廣大人脈的也是他。」

他說:「我告訴眾議院這件事,因為我相信這符合國家利益。」

海斯迪說他最近與美國情報和安全機關官員會面,,這些官員證實CC-3的身分。他說,CC-3沒有遭到控訴的原因,「最好不要公開」。

安地卡及巴布達籍的艾希,2013年9月起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一年,遭控收受企圖影響聯合國的中國商人的賄賂。艾希2015年遭到逮捕,一年後過世。

聯合國在全球提倡清廉善治,收賄醜聞對他們來說無疑是重大打擊,促使他們檢視聯合國大會主席辦公室的財務監督狀況。

同案多名涉案人士身分先前已曝光,有些遭到監禁,但CC-3的身分從未公開。

周澤榮去年成為澳洲媒體調查報導的焦點人物。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與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Fairfax Media)稱,周澤榮與另一名男子過去10年提供澳洲多個政黨高達數百萬澳元的政治獻金。

澳洲當局日益擔憂中國利用政治捐獻系統來取得影響力,相關報導出爐後,下令探究間諜法和外國政府干預。北京當局大為反彈,中澳關係急轉直下。

周澤榮是澳洲公民,靠開發房地產致富,他一再否認與中國共產黨或聯合國醜聞掛鉤,現正對這兩家媒體提告。

他的委任律師歐布賴恩(Mark O'Brien)今天向「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表示,海斯迪的言論已對周澤榮構成誹謗,周澤榮有CC-3代號是為了保護他的名聲,因為他從來就不是嫌犯。

歐布賴恩說:「周澤榮已經提出誹謗訴訟,讓指控方有機會在法庭證明指控內容的真假。如果他心存疑慮,就不會讓自己暴露在官司之中。」(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