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餐廳傳以外貌區別客人 道德醜陋更可議

2018/5/23 22:19(5/24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在巴黎許多餐廳或奢華些的咖啡館,習慣由侍者領客入座,不讓客人自由選位。近期傳聞有餐廳依外貌和國籍區別對待客人,有媒體評論指出,道德醜陋,比長相美醜更可議。

時髦餐廳L'Avenue位於巴黎最昂貴路段之一的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消費在中高價位,單人消費一般在50到80歐元(約新台幣1750到2800元)。

網路媒體Buzzfeed曾報導,這間餐廳拒絕來自中東或擁有阿拉伯姓氏的客人訂位,也拒絕蒙頭巾的女性,涉嫌歧視來自阿拉伯地區的客人;報導還提到侍者證詞,指露天座位和一樓座位保留給「漂亮、上得了檯面」的客人。

新聞流出後,許多人湧入評鑑網站Tripadvisor留下負評,網站暫時關閉這間餐廳的留言功能。

具獨立性質的法國行政單位「公民權捍衛者」(Defenseur des droits)已展開調查,反種族歧視的「夥伴之家」協會(Maison des potes)也提出檢舉。

L'Avenue今天向法新社否認指控,自稱是誹謗和威脅的受害者。L'Avenue指出,面對這波針對餐廳團隊的誹謗和扭曲行動,餐廳支持員工,員工舉動都符合法規,非常專業,也非常嚴格。

類似的餐飲界歧視潛規則,在巴黎不是第一次流傳。2013年,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e)曾報導餐廳Le Georges有一套特殊的座位安排模式,靠近外面、容易被行人看見的座位,只保留給「長得好看」的客人,其他客人會被安排到餐廳深處。

當時鴨鳴報向餐廳管理方求證,未獲得回應,但同集團下的離職員工表示,當初應徵工作的篩選條件之一就是外貌。

費加洛女士雜誌(Madame Figaro)一篇文章指出,對侍者來說,這種不平等模式操作起來也不容易,長相美醜畢竟很主觀,而且有時一個「醜」客人先到,安排他在「醜」的那一區入座後,後面來了一群模特兒或搖滾明星會合,「要怎樣在不揭露這種歧視方針、又不引發難看場面的情況下,請他們換位子呢?」

文章提到,還有一些情況,就是有錢、有名、有地位,能令人改變審美標準,侍者有可能因此讓長得不那麼好看的人與好看的人同座。

文章指出,評價美醜有很多種情況,規則的例外太多,對餐廳經營並不是好事,而且社會上正有一股「接受原本自我」的風氣,越來越多名人不願意自己的照片被刻意修得好看,就是一例。

文章最後評論,在這種風氣下,餐廳應該檢視自身依外貌美醜差別對待客人的潛規則,否則也有一種道德上的醜陋,比外貌美醜更值得討論。(編輯:廖漢原)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