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里拉重貶央行急升息 衝擊艾爾段選情

2018/5/24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大選僅剩一個月之際,里拉近來不斷貶值,不僅可能衝擊總統艾爾段的競選活動,甚至還會左右選民投票行為,一場可能極為嚴重的危機正席捲而來。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中央銀行今天召開緊急會議後,調高利率300個基準點,顯示情況的嚴重性。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總把自己描繪為土耳其經濟的捍衛者,他說,土耳其經歷2000至2001年金融危機之後,成長和投資在他執政期間都已擴大。

但里拉兌美元匯率自艾爾段4月18日宣布提前大選以來,已貶值近19%,顯示經濟對艾爾段而言可能是負擔,而不是拉抬。

迄今選舉還沒嚐過敗績的艾爾段,打選戰向來積極,但這場選戰開打以來他卻出奇地靜悄悄,不過團隊強調,26日的造勢大會已在全力籌備當中。

艾爾段全國走透透到各城鎮廣場對群眾講話時,將得面對民眾對荷包價值縮水的憂心。

伊斯坦堡環球資源公司(Global Source Partners)顧問耶希拉達(Atilla Yesilada)表示:「對土耳其人來說,貨幣疲軟就是經濟變差,所以這勢必會影響到艾爾段以及(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即使他們的基本盤相當死忠。」

6月24日大選正逢土耳其和西方關係緊繃,以及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打了勝仗之際,但民調顯示,經濟仍是土耳其人最關心的問題。

安卡拉MAK諮詢公司(MAK Consultancy)本月稍早民調顯示,5400名受訪者中,4成5認為土耳其最重要的議題是經濟。

上月民調公司蓋齊吉(Gezici)調查則顯示,48.6%受訪者說,經濟困境是土耳其最大問題。

土耳其統計局(Turkish Statistics Office)今天也表示,土耳其人對經濟的信心節節下滑:相較於4月的71.9,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來到69.9。

伊斯坦堡寇契大學(Koc University)經濟學副教授德米拉普(Selva Demiralp)告訴法新社:「全球性而言,經濟表現對投票行為有立即影響,因此,可觀的經濟損失可能影響投票行為。」(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