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日代表處購氫氣車 謝長廷談節能減碳

2018/5/24 23:15(5/25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東京向記者表示,代表處採購了一輛氫能車MIRAI(未來)當公務車,他希望能把這種環保車的使用經驗提供國內相關機關參考。

駐日代表處的公務車汰舊換新,新購置一輛豐田(Toyota)汽車公司製造的氫氣動力車,成了駐日代表處的新焦點。氫能車MIRAI是豐田於2014年底宣布大量生產的環保車。

謝長廷表示,之所以購買這輛氫氣車,主要是日本政府為促進這種環保車的普及,提供補助金,氫氣車售價700多萬日圓(約新台幣193萬元),較一般車貴,但可獲日本經濟產業省(經濟部)與東京都政府的補助共約300萬日圓,因此價格與一般車子相差無幾。

他說,駐日代表處附近有位於目黑區和東京鐵塔附近各一座加氫站,還算方便。加氫一次車子約可行駛600公里,可節能減碳。

氫能車正式名稱是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原理是燃料電池透過氫與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能與水,再以電能推動電動機轉換成動能驅動車輛,由於最終車輛只會排放水,而不是會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被喻為「終極環保車」。

日本政府希望2020年東京奧運暨帕運舉辦時,選手村、運輸交通工具等都採用氫能車,把東京打造成重視環保的「氫能城」。

日本政府計畫,到2020會計年度為止共設立160座加氫站,2025年度為止共320座,2030年度共900座。但日本國內的加氫站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僅有110座,主要是一座加氫站的建設費用需要4億至5億日圓,是一般加油站的5倍。

加氫站不足,是民眾購買氫能車意願不高的一大原因。截至今年1月底,豐田的MIRAI全球銷售累計約5600輛。本田(Honda)汽車公司2016年上市的氫氣車CLARITY僅約511輛。(編輯:郭中翰)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