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變變變 讚北韓有潛力還證實川金會籌備中

2018/5/28 12:08(6/11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3天前才致函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嚴詞厲色宣告高峰會取消,他今天態度丕變讚揚北韓具潛力,還證實美國和北韓官員在板門店會談,為戲劇性復活的「川金會」鋪路。

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們的美國團隊已抵達北韓,安排我和金正恩的高峰會。我確實認為北韓深具潛力,有朝一日將成為經濟繁榮大國。這將會發生!」

川普樂觀的語氣與3天前形成強烈對比,當時他以北韓「公然的敵意」為由,宣布取消高峰會。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擔任國家情報總監的克萊佩(James Clapper)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支持川普總統寄那封信函…某些方面來說,金正恩或許與我們非常另類的總統算是棋逢敵手。」

曾在小布希政府擔任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且一度獲川普提名出任美國駐南韓大使的車維德(Victor Cha)今天說,他現在看好川金會將會登場。

他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川普政府都很希望川金會舉行,「且金正恩也說希望舉行高峰會,所以這會發生」。

然而美國和北韓對會談成果的期望仍明顯分歧。

華府希望北韓盡快以可驗證的方式放棄所有核武,換取經濟制裁解除。平壤對非核化有不同看法,仍很擔心一旦放棄嚇阻力量,恐會導致領導人和國家覆滅,尤其美國在南韓仍有為數不少的駐軍。

川普發言人15日曾表示,川普不會尋求所謂的「利比亞模式」,還說「這是川普模式,他會以他覺得適當的方式來處理此事」。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hadafi)2003年同意放棄核武計畫後,2011年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援的人民起義中下台身亡。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不具名外交部消息人士報導,金正恩尋求與文在寅於26日二度會面,就是想釐清何謂「川普模式」。

曾任美國中情局和國家安全局局長的海登(Michael Hayden)今天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上說,川金會舉行的可能性較高,不過他與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都認為,要金正恩放棄核武是很不切實際的期望。

盧比歐今天告訴「本週」:「金正恩對這些核武有情感依附和個人心理上的依賴。它們讓他感覺具有威望,大權在握。」

盧比歐說,他高度懷疑金正恩會真的放棄核武。「我還是相信他不希望非核化,事實上他不會非核化。」

海登表示,川金會最樂觀的情況是達成協議,讓朝鮮半島更加穩定,遠離戰火。海登說,金正恩在核子和彈道飛彈技術上早有長足進展,還說「他願意暫時停下來,然後前往會談」。

現已抵達北韓的美國官員預計將和北韓官員會談到29日,商討籌備川金會事宜,報導說,美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前核子談判代表、現駐菲律賓大使金成(Kim Sung)。(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