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總統拒總理所提閣員 民粹派揚言彈劾

2018/5/28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7日綜合外電報導)總統在義大利本是象徵性元首,但有權拒絕任命獲提名的內閣人選,總統的有限權力常在政治危機時扮演關鍵角色,但這回民粹派揚言彈劾總統,恐進一步引發政治不穩。

路透社報導,「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今天表示,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拒絕任命疑歐派經濟部長人選,應以叛國罪彈劾他。

迪馬尤接受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訪問時說:「我們距組成新政府僅一步之遙,卻因內閣裡有一名批評歐盟的部長未過關,整個功虧一簣。我想把這個制度危機提交國會…並讓總統接受檢驗。」

迪馬尤明確提及需根據憲法第90條處理。根據義大利憲法第90條,屆時總統將由全體國會議員投票,確認有無「高度叛國或攻擊憲法」,若簡單多數認為存在上述情況,就要由憲法法庭決定是否彈劾總統。

法新社報導,馬達雷拉決定動用義大利憲法第92條所賦予的權力,激怒了極右派「聯盟黨」(League)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及反體制的「五星運動」黨魁迪馬尤。

義大利總統僅具極有限的權力,但能任命總理及總理所提的內閣部會首長。義大利憲法還賦予總統有解散國會的權力。

這次並非義大利總統首度拒絕獲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的部長人選。媒體大亨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1994年贏得大選後,向時任總統史卡爾法羅(Oscar Luigi Scalfaro)提名私人律師普瑞維提(Cesare Previti)出任司法部長,被史卡爾法羅打回票,貝魯斯柯尼選擇接受。

但這一回,在義大利政壇已具優勢的民粹政治人物拒絕接受總統行使這項權力,譴責這是歐盟干預或金融遊說團體運作所致。五星運動的迪馬尤提出可能以叛國罪彈劾總統。(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