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再惹議 就業報告出爐前發推文恐洩密

2018/6/2 0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熱愛在社群媒體推特發文,議題無所不包,但他今天在就業報告出爐前發文暗示數據不錯,打破多年來總統保密的慣例,此舉恐違反聯邦規定,甚至有圖利他人之嫌。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每月第一個星期五發布的月度就業報告,包含非農業就業人數變化與失業率,向來是華爾街最重視的經濟數據之一,數據好壞常牽動美股走勢,影響遍及全球金融市場。

紐約時報報導,依照傳統,美國總統與財政部長、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等高層官員,會在就業報告出爐前一晚聽取簡報,美東時間隔天上午8時30分報告正式公布前,他們都不得對外透露簡報內容。

但川普今天上午7時21分在推特(Twitter)發文,似乎預告就業數據很理想。他寫道:「期待見到今早8時30分發布的就業數據。」

不少網友認為,這則推文是川普提前得知就業數據,且知道數據不錯的證據。最終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5月新增22.3萬名非農業就業人口,優於市場預期;失業率降至3.8%,創18年來新低。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承認,他在5月31日晚間和川普分享最新就業數據,但他認為川普今天上午的推文不足為慮。

柯德洛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說:「我不覺得他(川普)有洩露任何消息,我認為這一切都符合常規、法律和習慣。」

但報導指出,川普這則推文可能違反1985年頒布的一項聯邦規定。

這項規範聯邦數據發布的規定明定:「所有提前取得資訊和預估數據的行政部門人員,都有責任確保相關資料在官方發布前不外流。」

早在5月就業數據出爐前,多位經濟學家便表示,他們對川普暗示報告內容感到震驚,因為金融市場上手腳靈活的交易員,可能把握機會下多單,趁股市上漲時賺進大把鈔票。其他經濟學家更懷疑,川普若願意向推特用戶暗示就業數據不錯,他可能早就把數據分享給身邊的人士。

曾在歐巴馬主政時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佛曼(Jason Furman)表示,川普和大眾分享提前得知的就業數據,是擾亂秩序且不當的作法。「更大的隱憂是,如果他前一晚私下向朋友誇耀,那些朋友可能靠這些資訊賺進數百萬美元。」(編輯:徐睿承)107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