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中國謀求合作 六四議題低調發聲

2018/6/4 2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4日專電)今天是1989年北京民主運動「六四」事件29周年,歐盟透過駐港澳辦事處發布燭光照片,但相較近日歐中戰略對話雙方大談政治合作,歐盟回應六四議題,相對低調許多。

正逢六四事件29週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引述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話指出,「六四之魂尚未安息」。另外總統蔡英文首度全篇用簡體字在臉書發文。

蔡總統說若北京當局正視六四事件,「六四不幸的歷史將會轉化成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基石」;她期待,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就可以瀏覽她的臉書。

晚間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行「六四」29週年燭光晚會,有數萬人出席;他們手持白蠟燭,哀悼當年的死難者。

不過,發生六四事件後曾對中國執行武器禁運的歐洲聯盟,則僅透過駐港澳辦事處發布一張燭光相片,表示「不論在香港和世界各地,歐盟均維護及促進人權和基本自由等價值」。

相較於6月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抵達布魯塞爾展開歐中戰略對話,除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接見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並與王毅召開記者會,強調在地緣政治動盪和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時代,歐中合作變得更重要。

茉格里尼當時提到與中國需要取得進展的議題清單很長,包括區域安全、能源及氣候變化、非法移民、人道主義,至於在人權議題方面則是點到帶過,再加上今天對六四的回應,顯然歐盟低調以對。(編輯:高照芬)107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